吃克唑替尼胶囊有生存获益吗

2020-11-25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一项最近的开放标签的3期试验表明,对于先前未经治疗的晚期ALK阳性非鳞状NSCLC患者,一线克唑替尼胶囊优于标准的培美曲塞加铂类化学疗法。在WCLC 2013上,一项研究显示了有关亚洲人15的PROFILE 1007中克唑替尼活性的数据。在这项研究中,克唑替尼的PFS显着长于化疗(中位8.1 vs. 2.8个月;危险比,0.53;P= 0.003),克唑替尼的ORR(75%)显着高于化疗(22%;p= 0.003)。P<0.0001)。

  在本研究中,与ALK阳性的中国肺腺癌患者相比,一线克唑替尼胶囊与标准化疗相比,一线克唑替尼具有更高的ORR和显着的PFS获益,这与以前的报道一致。本研究中的总生存(OS)数据尚不成熟,因为只有10位患者(12.5%)在截止日期死亡。在以前的研究中,对于未进行过化疗的非鳞状NSCLC患者,克唑替尼和标准化疗之间的OS没有显着差异。

  铂类化疗是传统上用于晚期NSCLC的方案之一。现有研究表明,在以前未经治疗的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中,培美曲塞加铂可能优于吉西他滨加铂。在进行先前的研究ALK阳性NSCLC揭示,培美曲塞为基础的化疗比其他方案更有效的,这表明患者ALK阳性NSCLC可以具有与培美曲塞比普通人群患有NSCLC做了更高的响应速度。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比较了接受培美曲塞加铂与接受吉西他滨或多西他赛加铂治疗的肺腺癌患者的PFS,发现这些方案之间的PFS没有统计学差异。这种比较的潜在局限性在于,与以前的研究相比,基于培美曲塞和吉西他滨或地西他赛的组的样本量相对较小,并且从图中可以看到基于培美曲塞的PFS化疗趋势更长。尽管它们之间没有统计学差异(P= 0.069)。

  这项研究还表明,克唑替尼胶囊在ALK阳性的中国肺腺癌患者中接受有希望的疗效,这些患者在一线化疗后发生PD后接受二线治疗,中位PFS约为10个月,ORR大于这些患者中有60%。这表明ALK经一线化疗评估为PD的阳性肺腺癌患者可能会继续接受克唑替尼并从中受益。此外,我们发现克唑替尼和化疗的耐受性差异显着,与标准化疗相比,克唑替尼的不良反应一般较轻且短暂。

  克唑替尼胶囊常见的不良事件是视觉障碍和轻度胃肠道反应,而接受标准化学疗法的患者经常发生疲劳和胃肠道障碍,而对症治疗通常需要缓解。此外,接受克唑替尼的患者仅在药物首次给药后需要定期随访,而接受标准化学疗法的患者则需要住院,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QoL)。尽管本研究未收集治疗前后的QoL数据(由于其回顾性),但先前的研究表明,接受克唑替尼的患者比接受化疗的患者的总体QoL较基线有更大的总体改善。

  在对PROFILE 1007的Asiatics患者进行的分析中,与化疗相比,克唑替尼胶囊的治疗与肺癌症状的消失时间(TTD)明显更长有关。此外,对于整体QoL,克唑替尼观察到比基线明显改善。因此,除了克唑替尼对ALK阳性NSCLC的直接ALK抑制作用带来的好处外,将克唑替尼作为一线治疗药物也可能改善QoL。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