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可瑞/克唑替尼二线治疗的益处

2020-11-25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尽管赛可瑞/克唑替尼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显示出令人鼓舞的疗效和可接受的毒性,但目前在中国人群中可用的证据有限。这项研究比较了接受一线克唑替尼治疗的中国间变性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晚期肺腺癌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与接受一线标准化学疗法以及PFS的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一线和二线克唑替尼治疗的益处。

  80例ALK患者的数据回顾性收集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期间接受克唑替尼或标准化疗作为一线治疗的阳性晚期肺腺癌;一线化疗发生进行性疾病(PD)后,有26名患者接受克唑替尼作为二线治疗。使用实体肿瘤反应评估标准(RECIST),版本1.1评估肿瘤反应。接受一线克唑替尼治疗的患者的中位PFS为13.3个月(95%CI:6.5–20.0个月),而接受一线标准化疗(调整后)的患者的中位PFS为5.4个月(95%CI:4.4–6.5个月)克唑替尼治疗进展或死亡的危险比为0.20; 95%CI:0.11-0.36;P<0.001)。在接受二线克唑替尼治疗的患者中,PFS中位数为9.9个月(95%CI:6.4-13.4个月)。

  一线和二线克唑替尼治疗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经调整的进展风险比为0.56; 95%CI:0.29-1.11;P= 0.092)。因此,在中国ALK阳性肺腺癌患者中,一线克唑替尼与一线标准化疗相比具有显着的PFS获益。此外,克唑替尼在接受PD治疗的二线治疗患者中显示出可喜的疗效一线化疗时发生过。

  克唑替尼已经证实在患者许多研究晚期NSCLC有前途的功效和可接受的毒性。克唑替尼治疗的阶段1和2的研究表明,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ALK阳性NSCLC是7-10个月,客观响应率(ORR)为约60%。最近,一项比较克唑替尼和标准化疗的3期研究表明,克唑替尼在先前治疗的ALK阳性晚期NSCLC中优于培美曲塞或多西他赛。克唑替尼组和化疗组的中位PFS分别为7.7个月和3.0个月(P<0.001),ORR分别为65%和20%(P<0.001)。最近,在一项比较一线克唑替尼与一线培美曲塞加铂类化疗的3期研究中(PROFILE 1014),克唑替尼组的PFS和ORR明显优于化疗组(中位PFS为10.9 vs.分别为7.0个月(P<0.001); ORR分别为74%和45%(P<0.001))。

  与克唑替尼的常见的不良事件报告在这些研究中是短暂的视觉障碍和胃肠道反应,而疲劳,脱发,和胃肠紊乱是常见的标准化疗。这些研究表明,克唑替尼在ALK阳性NSCLC的治疗中优于化疗。但是,目前,只有克唑替尼在中国ALK阳性肺腺癌患者中的疗效和耐受性证据有限。

  这项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比较接受一线克唑替尼治疗的中国ALK阳性肺腺癌患者与接受一线标准化疗的患者的PFS。此外,我们还研究了在这些患者中,一线和二线克唑替尼疗法在PFS方面是否有益处。30例患者接受了克唑替尼一线治疗,而50例患者接受了基于铂的一线化疗方案。所有患者均经过组织学诊断,并在治疗前分期为临床上晚期(IV期或IIIB期)肺腺癌。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与中国一线ALK阳性晚期肺腺癌患者的一线标准化疗相比,一线克唑替尼治疗导致显着更高的应答率和更长的PFS。在这些患者一线化疗失败后,克唑替尼作为二线治疗药物也显示出有希望的疗效。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