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瑞沙/奥希替尼是生存期超3年的肺癌一线药物

2020-11-24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 EGFRm患者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s)敏感(外显子19缺失或L858R点突变),指南建议使用EGFR-TKI进行治疗。NCCN的临床实践指南推荐泰瑞沙(通用名:奥希替尼)作为此类患者一线治疗的首选EGFR-TKI方案。

  作为口服、第三代、不可逆的EGFR-TKI,泰瑞沙可选择性地抑制EGFR-TKI致敏和EGFR T790M耐药突变。根据FLAURA试验初步分析,一线泰瑞沙方案的无进展生存期明显长于标准治疗组。泰瑞沙的安全性与对照组EGFR-TKIs相似,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较低。因此,泰瑞沙被批准用于具有敏感性EGFR突变的晚期NSCLC患者的一线治疗。PFS的喜人结果也使得泰瑞沙的OS获益成为临床关注点。

  随机对照III期临床试验FLAURA研究,比较了泰瑞沙和另外两种 EGFR⁃TKI(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在先前未经治疗的EGFR突变阳性的晚期NSCLC患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同时此项研究有一个非常大胆的设计,就是容许标准治疗组患者在疾病进展后出现T790M突变的情况下,交叉应用泰瑞沙治疗。

  此研究在全球 29 个国家的132个研究机构中进行,筛查的994例中556 例患者参与了此项研究。入组后患者被随机分配到试验治疗组(279名患者接受泰瑞沙治疗,277名患者接受标准EGFR-TKI治疗)。在标准治疗组中,183(66%)名患者接受吉非替尼治疗,94(34%)名患者接受厄洛替尼治疗。初步分析(2017年6月12日数据截止期)显示,泰瑞沙组的无进展生存期明显长于对照组(中位持续时间18.9个月vs.10.2个月)。在初步分析时,总体生存率数据尚不成熟,但显示出使用泰瑞沙的总生存期更长的趋势。泰瑞沙的安全性与对照组EGFR TKIs相似,泰瑞沙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根据这些疗效和安全性数据,泰瑞沙的适应症扩大到包括晚期NSCLC患者的一线治疗,这些患者均有致敏性EGFR突变。

  总体生存率最后分析显示,数据截至2016年3月,泰瑞沙组的中位治疗暴露持续时间为20.7个月,对照组为11.5个月,继续接受指定试验药物的患者人数为泰瑞沙组61(22%)V.S. 对照组13(5%)。患者在经历了39个月的随访期后发现,泰瑞沙组总生存期的平均随访时间为35.8个月,对照组为27.0个月。泰瑞沙组的中位OS为38.6个月,对照组为31.8个月(死亡风险比为0.80)。泰瑞沙组与对照组相比, 生存率和持续接受一线药物的患者数量更高。在36个月时,泰瑞沙组继续接受指定试验药物的患者是对照组的三倍。尽管暴露于泰瑞沙的时间更长,但两组的3级或更高的不良事件和因不良事件而中止治疗的比例相似。

  FLAURA研究证实泰瑞沙成为针对EGFR突变阳性晚期NSCLC患者的PFS和OS均获益且具有显著性差异的药物,也是首个单药一线治疗EGFR突变阳性NSCLC的OS超过3年的药物。

  在FLAURA研究中,根据持续的临床益处判断,允许患者在疾病进展后采取后续治疗。每个试验组中接受的后续治疗与指南对该患者群体治疗的预期一致。接受标准EGFR-TKI治疗的患者被确认客观病情进展并证实T790M基因突变后,可以交叉接受泰瑞沙治疗。

  泰瑞沙组有133名患者(48%)和对照组的180名(65%)患者在停止指定的治疗后开始了首次后续抗癌治疗。在这些患者中,对照组180名患者中有85名(47%)接受了泰瑞沙作为第一次后续治疗;这些患者占277名被分配到对照组的31%。在所有接受随机分组的患者中,接受第二次后续治疗的人数在泰瑞沙组为279人中的72人(26%)和277人中的92人(33%)。在接受第一次后续治疗的患者中,接受第二次后续治疗的人数在泰瑞沙组为133人中的72人(54%),对照组为180人中的92人(51%)。

  每个试验组接受的后续治疗与根据该患者群体的治疗指南的预期一致。根据以上数据可知,在泰瑞沙组中,大多数患者接受化疗作为第一次后续治疗,而在对照组中,交叉使用泰瑞沙最常见的第一次后续治疗。两组接受另一种含EGFR-TKI方案(泰瑞沙除外)的患者比例相似。接受第二次后续治疗的患者比例相似。

  使标准治疗组交叉到泰瑞沙组的人数占对照组所有发生进展人数的47%,占标准治疗组全部有效入组人数的31%,在如此之高的交叉比例情况下标准治疗组的中位OS 虽达到31.8 个月,但一线应用泰瑞沙的患者OS 依然具有显著的优势。一线选用泰瑞沙能使患者获得更长的一线治疗时间和TKI 治疗持续时间。

  在FLAURA研究的总生存率分析中,除有效性更具优势外,泰瑞沙的安全性与初步分析中的安全性一致:两个试验组中98%的患者至少有一次不良事件。泰瑞沙组42%的患者和对照组47%的患者出现3级或以上不良事件。在安全性方面,即使泰瑞沙组的中位药物暴露时间比标准治疗组长,但泰瑞沙较 标准治疗安全性表现更加良好,3级及3级以上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比标准治疗组低,这也肯定了泰瑞沙作为一线治疗优选方案的地位。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