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伐替尼/仑伐替尼进医保了吗

2020-11-20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肝癌是我国发病率很高的5大癌症之一,而全球一半以上的肝癌病人在中国。更让人害怕的是80%的肝癌被发现时已经进入晚期,也就是说,80%的患者一经查出病症,就失去了手术机会。同时肝癌的治疗手段却及其匮乏,传统的介入、化疗治疗效果都不尽人意。2007年,肝癌患者迎来了第一个可选的靶向药多吉美(索拉非尼),但索拉非尼的效果也并不理想。直到2018年9月,仑伐替尼/乐伐替尼正式登陆中国,正式终结了国内肝癌患者们的“十年药荒”。 客观缓解率和无进展生存期也同样近3倍于索拉非尼,效果相当惊艳。

  众所周知,靶向药物在在肿瘤治疗中占据的分量越来越重,可是药价却非常高,动辄数万。而乐伐替尼作为新的一线肝癌靶向药,患者尤为关系的问题就是乐伐替尼进医保了吗?疗效如此之好能否惠及所有患者?2018年,乐伐替尼在我国批准上市。乐伐替尼的出现打破了肝癌靶向药长达十年的沉寂。不幸的是,乐伐替尼用于晚期肝癌的一线治疗,但至今仍未纳入医保,属于自费用药。

  目前卫材公司仑伐替尼/乐伐替尼的官方定价1.68W一盒,规格是一盒30粒,一粒4mg。对于60kg以下的患者,一个月要吃2盒乐伐替尼,一个月就是3万多元;60kg及以上的患者,一个月要吃3盒乐伐替尼,一个月就是5万元。仑伐替尼/乐伐替尼目前尚未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患者不得不自费全额购买。惊艳的效果让人爱不释手,但高昂的价格也不少家庭退避三舍。不少家庭不得不选择购买仿制药。 据了解乐伐替尼仿制药已经获批上市,孟加拉碧康、老挝东盟、老挝第二药房。目前购买孟加拉、印度、老挝仿制药有两种途径,除了亲自去孟加拉、印度购买以外,患者还可以通过国内专业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如,康安途)获取。

  那乐伐替尼什么时候纳入医保呢?具体时间自然不得而知。但我们先看组数据:同为老一代一线靶向治疗药物“索拉非尼”,2007年获批上市,2017年7月才纳入国家医保。乐伐替尼2017年上市,需要多久纳入医保,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不过按照2019年医保谈判的架势来看,下次谈判时乐伐替尼被纳入的几率比较大。此外,根据资料显示,乐伐替尼的专利到2021年即将到期,这应该也算是一个乐伐替尼通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的利好消息。

  乐伐替尼即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用于既往未接受过全身系统治疗的不可切除的肝细胞癌患者。常见的乐伐替尼的副作用包括高血压、腹泻、恶心等。

  乐伐替尼的具体不良反应:

  1、心血管系统异常:主要表现为高血压和异常出血,其中出血包括鼻衄、血尿、齿龈出血、咯血、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痔出血、口腔出血、直肠出血和上消化道出血,需警惕。

  2、胃肠道反应:部分患者出现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便秘、口腔溃疡、腹水等。

  3、全身反应:表现为疲乏、发热、外周水肿。

  4、皮肤异常:包括红斑、剥脱性皮疹、生殖器皮疹、斑丘疹、丘疹、皮疹瘙痒、脓泡疹等,严重时及时就医。

  5、其他了伐梯尼的副作用:部分患者出现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关节痛、肌痛、头痛、掌跖红肿、蛋白尿、发音困难、甲状腺功能减退等。药物还可能引起肝酶和血胆红素升高、血小板计数降低、肝性脑病、肝衰竭等。

  特殊人群用药安全提示:

  怀孕:没有孕妇使用乐伐替尼的数据,乐伐替尼对鼠类和兔子的胚胎有毒性和致畸性。在怀孕期间不要服用乐伐替尼,除非有明确的必要,并且严谨的考虑过孕妇的需求以及对其孩子的危害。

  哺乳期:目前尚不清楚乐伐替尼是否在母乳中代谢。但其在鼠类的母乳中存在与代谢,不能排除其对新生儿的危害。

  生殖潜能人群:有生殖潜能的女性在治疗期间,并在治疗后至少一个月内避免怀孕。肝损害 对轻度肝硬化、中度肝硬化受试者进行单次10mg剂量的 乐伐替尼药代动力学评价,对重度肝硬化受试者进行单次5mg的乐伐替尼药代动力学评价,并与健康受试者进行比较,对轻度、中度和重度肝损伤的受试者,乐伐替尼的剂量调整后 AUC 分别为 119%、107%和 180%。

  肾损害:对轻度肾损害、中度肾损害和重度肾损害受试者进行单次24mg剂量的乐伐替尼药代动力学评价,并与健康受试者进行比较,没有研究终末期肾损害患者。肾损害受试者的 AUC 与健康受试者相似。

  儿科使用:乐伐替尼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在儿科中得到证实。

  常规乐伐替尼的副作用处理方法:

  1. 高血压,需要使用沙坦类降压药来进行缓解。

  2. 掌跖红肿综合征,可以使用云南本草蜂蜡手足愈裂膏和水杨酸软膏来缓解。

  3. 便秘,一般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改善,比如食用香蕉、苹果、火龙果等等,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可以使用同仁堂的麻仁润肠丸和乳果糖等等。

  4. 皮疹,皮疹可以分为轻度和中度,轻度的皮疹可以通过涂抹百多邦或者比亚芬来进行缓解,而中度皮疹需要口服多西环素或美满来治疗。

  提示:患者在出现不同的副作用时请保持冷静,不要过于慌张而乱了阵脚,乐伐替尼是靶向药,轻微轻度的副作用是比较正常的,中重度副作用可用减量和停药来缓解副作用,记得及时与医生进行沟通。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