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晚期肝癌完全缓解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2020-11-19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索拉非尼是一种小分子多激酶抑制剂,主要抑制Raf激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VEGFR)、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受体(PDGFR)等激酶。两个随机,双盲,对照大型III期临床试验,锋利的(索拉非尼HCC评估随机协议试验)和亚太(亚太地区)进行试验清楚地表明,索拉非尼不仅显著改善无进展生存,而且提高整体不可切除的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期。不幸的是,索拉非尼组的患者并没有完全缓解(CR),这说明索拉非尼治疗后实现CR的情况很少见。  

  在本研究中,我们报告了一例晚期肝癌合并门静脉肿瘤血栓形成;患者接受索拉非尼单独治疗41个月,达到CR并维持35个月以上。在此之前,只有12例晚期HCC患者在服用索拉非尼后实现了肝细胞恢复。据我们所知,这里报道的病例是在索拉非尼治疗后持续时间最长的原发性肝损害CR记录;这也是有记录以来最长的给药时间。通过对12例既往CR病例的评估,探讨CR的可行性和安全性以及上述预测因素。

  

  背景:  

  评估索拉非尼治疗晚期肝癌(HCC)完全缓解(CR)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并研究之前描述的CR的预测因素。  

  方法:  

  分析一例晚期HCC接受索拉非尼治疗后实现CR的病例。案例分析是通过文献综述从PubMed数据库中检索相关报告进行的。  

  结果:  

  1例58岁男性晚期HCC患者,在口服索拉非尼23周41个月后实现CR,并维持CR35个月以上。世界范围内11篇报道共记录了12例晚期HCC患者达到CR,其中6例采用非手术口服索拉非尼治疗,4例在口服索拉非尼治疗后下行期手术切除,2例采用口服索拉非尼治疗术后转移。  

  结论:  

  对于不能切除的晚期HCC,索拉非尼可以显著提高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在某些情况下达到CR。此外,在口服索拉非尼治疗后,晚期HCC的下行期手术切除是可能的。对于HCC术后远处转移的患者,索拉非尼治疗也具有临床效益,甚至可以实现CR,而且长期给予索拉非尼治疗是安全的,患者应持续接受索拉非尼治疗,避免癌症完全缓解后复发。  

  此外,早期的HFSR、AFP水平的快速下降和肿瘤的快速萎缩是描述索拉非尼作用的已知参数。最后,在未来的研究中,评估索拉非尼在HCC患者中的敏感性基因位点非常重要。  

  对于不可切除的晚期HCC,索拉非尼可以显著提高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在某些情况下实现CR。此外,在口服索拉非尼治疗后,晚期HCC的下行期手术切除是可能的。对于HCC术后远处转移的患者,索拉非尼治疗也具有临床效益,甚至可以实现CR,其不良反应是可以预测的。对索拉非尼早期不良反应采取合理、准确的措施,患者可能获得临床效益,甚至实现CR;这可以增加患者在治疗期间继续服用索拉非尼的意愿。  

  我们认为长期给药索拉非尼(多吉美)是非常安全的,可以防止CR后复发,而且早期HFSR、AFP水平快速下降、肿瘤迅速缩小是之前观察到索拉非尼疗效的参数。最后,需要进一步研究索拉非尼在HCC中的敏感性基因位点。老挝的索拉非尼(多吉美)贵吗?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