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非尼/多吉美是晚期肝癌的一线全身性治疗

2020-11-19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摘要目的:  

  肝细胞癌(HCC)是最常见的肝脏恶性肿瘤。索拉非尼是晚期肝癌的一线全身性治疗。然而,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研究人员现在正在寻找提高这种药物疗效的方法。降低毒性的一种方法是将索拉非尼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这样就需要更低剂量的索拉非尼。间充质基质细胞(Mesenchymal间充质细胞,MSCs)对HCC肿瘤生长具有抑制作用。间充质干细胞条件培养液是从间充质干细胞培养中提取的物质,包含了大多数间充质干细胞分泌的潜在细胞因子。因此,我们预期索拉非尼与MSC-CM联合具有协同抗肿瘤作用。在本研究中,我们以HepG2作为我们的靶细胞系。

  

  方法:  

  HepG2细胞分别用索拉非尼单独和索拉非尼+MSC-CM处理。采用CCK-8法评价比较两组不同处理对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  

  结果:  

  与单独使用索拉非尼相比,sorafenib和MSC-CM联合治疗细胞系的IC50值显著降低(分别为3.4和2.7)。  

  结论:  

  本研究提示索拉非尼联合MSC-CM可以协同抑制肝癌细胞的生长。  

  肝细胞癌是肝细胞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索拉非尼是首个fda批准的全身靶向治疗此病的药物。索拉非尼的副作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主要问题,并限制了该药物的疗效;这些包括:皮肤毒性反应——皮疹(19-40%)、粘膜炎(20%)、干燥症(16%)、脱发(27%)和口干症(11%)。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法是在不影响药效的情况下使用较低剂量的药物。Mohieldin等研究表明,sorafenib与Bio-A联合后,通过诱导细胞凋亡和干扰细胞周期,对HepG2细胞有协同的细胞毒性。在另一项研究中,Ming-Hua等人证明了索拉非尼与新型的带有吡啶侧链的苯并咪唑衍生物在HCC动物模型中具有很强的抗肿瘤作用。  

  在本研究中,我们研究了加入MSC-CM是否能增强索拉非尼在人肝癌细胞中的抗肿瘤性能。MSCs可用于抑制HCC的发展。它们的多能性、免疫调节、促再生效应(Hsu等,2017)以及它们对侵袭肿瘤区域的趋化特性,使它们成为癌症治疗的良好候选药物。MSCs通过增加炎症浸润抑制肿瘤生长,抑制血管生成,抑制Wnt信号传导,并诱导细胞周期阻滞和凋亡。 

  在本研究中,我们可以证明索拉非尼与MSC-CM(80%)联合治疗可以增强索拉非尼对HepG2细胞系的细胞毒性作用。这些结果都是从体外HepG2细胞的研究中推断出来的。未来的研究可能包括对肝癌异种移植物模型进行更广泛的体内研究,以进一步确认和评估其副作用,并更好地描述其作用机制。这也将检查在床边使用组合策略的合理性,但这种稳定需要广泛的体内研究来批准。

  总之,索拉非尼(多吉美)和肝癌细胞中80%的MSC_CM之间的协同作用在临床上是显著的,这使得使用更低剂量的索拉非尼比目前使用的更有效。这种治疗策略需要更广泛的体内研究。索拉非尼在哪儿可以买到?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