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曲波帕/瑞弗兰增加血小板计数

2020-11-19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在一项II期研究中,对74例HCV相关性肝硬化患者进行了艾曲波帕(瑞弗兰)增加血小板计数以启动利巴韦林和聚乙二醇化干扰素治疗的功效,血小板计数在20-70×109 / l之间。经过4周的艾曲波帕治疗,可以在71–91%的患者中开始抗病毒治疗,其中36–65%的患者可以完成12周的治疗。随后进行了三项关键的随机对照试验。在对需要介入手术的慢性肝病患者进行的ELEVATE研究中,随机接受艾曲波帕的患者输注血小板的频率明显低于安慰剂(72%比19%,p <0.001)。然而,与接受安慰剂的一名患者相比,接受六溴环十二烷治疗的六名患者发生门静脉血栓形成。

  在另外两项III期试验ENABLE-1和ENABLE-2中,在被HCV感染的患者(血小板计数<75×109 / l)中测试了艾曲波帕与安慰剂相比的疗效,以增加血小板计数,从而开始和维持利巴韦林和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或2B进行抗病毒治疗。接受艾曲波帕的患者明显更多,能够接受更高剂量的治疗。此外,在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期间,接受艾曲波帕治疗的患者的血小板计数维持在> 50×109 / l的水平。不良事件相似,但与安慰剂相比,厄洛托巴糖导致更多的肝代偿失调(10%比5%)和血栓栓塞事件(3%比1%)。艾曲波帕目前已被批准用于慢性HCV感染,以开始和维持基于聚乙二醇化干扰素的抗病毒治疗。由于对肝功能失代偿和门静脉血栓形成的担忧,临床上应仅限于该特定适应症。

  血小板减少症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和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患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普遍且重要原因。在MDS中,血小板减少症是由于继发于巨核细胞的分化和增殖紊乱,无效的血小板生成,巨核细胞程序性细胞死亡增加,TPO信号异常和血小板破坏增加而导致的血小板生成不足的结果。 MDS中的血小板减少症不仅与出血有关,而且还被认为是AML进展和整体生存率较低的独立预测因子。在AML中,骨髓中的恶性细胞克隆无效的造血作用和抑制造血作用的微环境的产生会导致血小板减少症。

  TPO模拟物在ITP中的高效性引起了人们对其在血小板减少症并发症造血肿瘤中的应用的兴趣。 MPL在许多恶性造血细胞类型上表达,包括来自MDS患者的胚细胞和骨髓单核细胞,因此存在理论上的风险,即TPO模拟物可能会加剧白血病或加速MDS演变为白血病。有趣的是,在临床上可达到的浓度下,艾曲波帕已显示出适度抑制AML和MDS患者样品中的细胞增殖。关于各种AML和MDS细胞系的其他研究表明,通过降低细胞内铁水平导致细胞增殖减少,通过MPL独立的非凋亡机制,艾曲波帕具有抗白血病作用。此外,艾曲波帕降低了活性氧的水平,导致AML细胞内新陈代谢的破坏,从而导致细胞死亡。

  在一项用阿扎胞苷治疗的MDS患者中血小板计数<75×109/l的艾曲波帕的I期试点剂量安全性研究中,尽管使用了阿扎胞苷治疗,但12名患者中有9名患者的血小板计数保持稳定,且未增加胚泡计数,疾病进展或骨髓纤维化。在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双盲I/II期临床试验中评估了艾曲波帕在晚期MDS,继发性AML或从头AML中治疗血小板减少症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将总共98例MDS或AML,骨髓原细胞计数为10–50%,血小板计数<30×109 / l或血小板输注依赖性,复发或难治性疾病或无资格接受标准治疗的患者随机分配到以2:1的比例接受艾曲波帕(n = 64)或安慰剂。起始剂量为50毫克/天,每2周增加至最大300毫克/天。艾曲波帕现在的价格也是比较的贵,所以更加建议购买仿制药版本,如果您有需要可以添加下方微信。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