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伐替尼7080疗效的早期生物标志物

2020-11-18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乐伐替尼7080是用于不可切除的肝细胞癌(HCC)的一线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之一。在本研究中,我们评估了对比增强超声(CEUS)作为乐伐替尼疗效的早期成像生物标志物时动脉期时间强度曲线(TIC)早期变化的潜力。我们分析了2018年3月至2018年11月连续20例接受乐伐替尼治疗的不可切除HCC患者的情况。使用改良的实体瘤反应评估标准(mRECIST)通过计算机断层摄影术评估了第8周的肿瘤反应。在治疗前(第0天)和第7天(第7天)在基线进行CEUS,在造影剂到达目标肿瘤后在动脉期分析图像20秒钟。从TIC中提取了三个灌注参数:洗入斜率(Slope),峰化时间(TTP)强度以及洗入过程中曲线下的总面积(AUC)。根据mRECIST比较治疗反应者和非反应者之间第0天到第7天TIC参数的变化率。

  结果:所有TIC参数的变化率在响应者(n= 9)和非响应者(n= 11)之间显示出显着差异(斜率,P= 0.025; TTP,P= 0.004; AUC,P= 0.0003)。用于预测响应者的斜率,TTP和AUC的接收器工作曲线值下的面积分别为0.805、0.869和0.939。

  结论:CEUS可用于早期预测不可切除HCC患者对乐伐替尼治疗的肿瘤反应。

  乐伐替尼7080是用于不可切除的肝细胞癌(HCC)的一线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之一。在本研究中,我们评估了对比增强超声(CEUS)作为乐伐替尼疗效的早期成像生物标志物时动脉期时间强度曲线(TIC)早期变化的潜力。TIC参数的变化率显示出准确反映了治疗效果。CEUS可用于早期预测不可切除HCC患者对乐伐替尼治疗的肿瘤反应。

  肝细胞癌(HCC)是最常见的肝原发性恶性肿瘤。不幸的是,HCC患者的总体预后很差,并且一半以上的患者被诊断为无法切除肿瘤的阶段。对不能切除的肝细胞癌的治疗选择是有限的。在SHARP研究中,与安慰剂组相比,索拉非尼组的总生存期(OS)有所改善(中位OS为7.9 movs10.7 mo)。但是,索拉非尼的临床获益不大,无法切除的HCC患者的生存率仍然很低。乐伐替尼是针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VEGFR),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FGFR),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受体α,RET和KIT的口服多激酶抑制剂。

  REFLECTⅢ期临床试验包括954例先前未经治疗的不可切除的HCC患者,与统计学标准的索拉非尼相比,通过统计学确认非劣效性,乐伐替尼对OS有治疗作用。此外,与索拉非尼相比,乐伐替尼还显示出显着更高的总缓解率[ORR] [24.1%vs9.2%;比值比为3.13;95%置信区间(CI):2.15-4.56;P<0.0001]。近年来,乐伐替尼已成为一线药物,可用于一线治疗晚期或不可切除的HCC患者。

  乐伐替尼的初始剂量为8或12 mg / d,具体取决于患者的体重。如果观察到被判断为具有临床意义的3或4级不良事件,则根据乐伐替尼的给药指南调整剂量或中断治疗。在治疗开始前一周内进行基线动态CT或MRI。根据改良的实体瘤反应评估标准(mRECIST),在给予乐伐替尼后8周使用动态CT评估目标肿瘤。治疗反应者定义为显示完全反应(CR)或部分反应(PR)的患者。无反应者定义为患有稳定疾病(SD)或进行性疾病(PD)的患者。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招募了20例无法切除的HCC患者,并使用CEUS对乐伐替尼治疗的疗效进行了早期预测。该研究结果证实,CEUS可以实时观察HCC内的灌注,并且对乐伐替尼的应答者显示开始治疗后几天内,CEUS的动脉期灌注发生了变化。

  这项研究表明,随着动脉期造影剂的增强,乐伐替尼7080治疗前后TIC的差异可作为不可切除的HCC患者治疗结局的有用指标。特别是,AUC的变化率似乎准确反映了治疗效果。因此,TIC分析有助于早期预测乐伐替尼治疗的临床结果。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