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伐替尼/乐卫玛和戈伐替尼的联合治疗降低了肿瘤微血管密度

2021-01-1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测试了在人肿瘤异种移植模型中,乐伐替尼(乐卫玛)和戈伐替尼联合治疗的抗肿瘤作用是否与抑制肿瘤血管生成有关。与宏观的观察一致,从用化合物处理7天的小鼠中切除的A2780异种移植肿瘤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用抗内皮细胞标志物CD31的抗体证明了联合治疗后内皮细胞染色的减少。与对照或与每种治疗分别比较。联合治疗还降低了癌细胞的增殖并诱导了癌细胞的凋亡。组合治疗还导致SEKI和KP-4模型中的肿瘤微血管密度显着降低,这些模型已用化合物治疗4天。与我们的体外研究结果一致,这些结果表明,乐伐替尼同时抑制VEGFR和戈伐替尼抑制Met减少了HGF和VEGF过表达的异种移植肿瘤中的血管生成,从而产生了抗肿瘤活性。

  肝细胞生长因子是在肿瘤微环境下(例如与癌症相关的成纤维细胞)由多种非肿瘤细胞类型产生的,并参与癌症的进展;但是某些类型的肿瘤细胞也分泌HGF,并以自分泌和旁分泌方式促进肿瘤细胞的血管生成,迁移,侵袭和转移。黑色素瘤细胞系SEKI分泌高水平的VEGF和HGF,我们发现培养的SEKI细胞的条件培养基可显着增强体外HUVEC的增殖。VEGFR抑制剂乐伐替尼或HGF途径抑制剂(例如戈伐替尼或抗HGF抗体)不会抑制这种增强。然而,与乐伐替尼和HGF途径抑制剂的联合治疗显示出对SEKI条件培养基驱动的HUVEC增殖的显着抗增殖活性,表明SEKI细胞分泌的VEGF和HGF协同促进HUVEC的增殖。

  在从具有不同组织起源的四种产生HGF的人类癌细胞系(SEKI,IM95m,KP-4和A2780)衍生的异种移植模型中,使用乐伐替尼或戈伐替尼的单次治疗显示出对体内肿瘤生长的有限或无抗肿瘤活性。相比之下,在所有四个模型中联合使用乐伐替尼和golvatinib可以显着改善抗肿瘤活性。既不乐伐替尼也不戈伐替尼显示对四种人类肿瘤细胞系的直接抗增殖作用在体外,结果提示癌细胞产生的VEGF和HGF协同促进肿瘤血管生成,并且这种血管生成对VEGFR抑制剂的单药治疗具有耐药性,但对乐伐替尼和戈伐替尼的联合治疗无抵抗力。

  支持该观点的是,用抗CD31抗体对肿瘤内皮细胞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在联合治疗后,肿瘤微血管数量减少,但在单用乐伐替尼和戈伐替尼治疗后没有。肝细胞生长因子也涉及在抗VEGF / VEGFR信号转导通路抑制剂(例如贝伐单抗和索拉非尼)在临床环境中,与VEGFR和HGF途径抑制剂的联合治疗可能对这类HGF过表达的患者有效。然而,在异种移植模型中,乐伐替尼和戈伐替尼的联合治疗不能完全抑制肿瘤的生长,治疗后明显残留肿瘤血管。因此,除VEGF / VEGFR2信号传导和HGF / Met信号传导以外的其他途径,例如δ样4 / Notch信号传导,可能以补偿方式起作用,或某些其他机制也可能参与其中。

  VEGF / VEGFR信号通路的抑制诱导肿瘤微环境的低氧,进而诱导肿瘤细胞中的Met表达。将所得的Met感应已经报道以诱导肿瘤细胞的上皮-间充质转换,并提高肿瘤细胞的侵袭性和转移潜力。由于乐伐替尼是一种强效抑制剂VEGFR,其可能造成这种现象不能被排除。但是,由于VEGF途径抑制剂诱导的侵袭和转移增强取决于HGF诱导的低氧微环境,因此可以预期乐伐替尼和戈伐替尼的组合会阻止该过程,因此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在这里,我们表明VEGF和HGF协同诱导过表达HGF的癌细胞中的肿瘤血管生成,HGF有助于抵抗乐伐替尼抑制血管生成,并且乐伐替尼和戈伐替尼的联合使用克服了这种耐药性。乐伐替尼和戈伐替尼联合治疗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中,以评估乐伐替尼和戈伐替尼的联合安全性及其在癌症患者中的疗效。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