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博西尼/哌柏西利耐药性的标志物

2021-01-1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CDK4 / 6抑制剂代表了激素受体阳性(HR +),HER2阴性晚期乳腺癌(BC)患者的新治疗标准。尽管有效,但是对这些试剂的抗性是普遍的。在这里,我们分析了一大批对CDK4 / 6抑制剂帕博西尼(哌柏西利)具有条件抗性的HR + BC细胞系,并通过基因表达谱(GEP)和蛋白质印迹(WB)分析了与细胞周期相关的标志物。GEP在模型之间显示出高度的分子异质性,在治疗期间和耐药时E2F靶均显着富集。通过WB和GEP,在帕博西尼抗性时的共同分子特征是伴随细胞周期蛋白E1的过表达和Rb的下调。CCNE1在两个抗性模型中均观察到CCNE1基因组扩增,该基因是E2F靶标中唯一具有抗性的显着上调基因。

  在所有抗药性模型中,Rb均下调;在三种抗性细胞系中观察到RB1拷贝数的减少。在计算机分析中,在乳腺癌和非乳腺癌细胞系的不同数据集中,CCNE1/ RB1比率与帕博西尼 IC50相关,表现优于单独使用的CCNE1或RB1。最后,CCNE1 / RB1比显示出在患者的ER + BC的不利预后因素,并以能够判别帕博西尼敏感对患者中抗参加了NeoPalAna试验中,新辅助试用测试帕博西尼,不是执行更好CCNE1或RB1单独。我们的数据表明CCNE1 / RB1比可能是帕博西尼耐药性的可行生物标志物,值得进一步的临床验证。

  帕博西尼是一种高度特异性的口服活性CDK4 / 6抑制剂,目前已获批准与内分泌剂来曲唑或氟维司群联用于治疗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HR + / HER2neg)晚期乳腺癌(BC)。鉴于药效和CDK4 / 6抑制剂所示的耐受性,这些药物在临床实践中的使用是在患者的HR + / HER2neg先进BC常见。但是,对这些药物的获得性耐药是普遍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大约有10%至15%的患者可能表现出耐药。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通过将细胞长期暴露于递增剂量的药物中,开发了一组对帕博西尼具有耐药性的HR + BC细胞系。为了说明管腔BC的异质性,我们选择了八种对帕博西尼的初始敏感度不同的BC细胞系。我们故意将细胞系挑战单独使用帕博西尼,而不是将长期雌激素剥夺(LTED)和帕博西尼联合使用,以鉴定与帕博西尼耐药性特别相关的标志物,从而避免内分泌治疗的混杂效应。我们承认,由此产生的模型可能无法完全概括在双重激素治疗和帕博西尼的情况下发生CDK4 / 6抑制剂耐药的临床情况。然而,我们的确包括了两个先前对激素治疗有抵抗力的模型,以说明帕博西尼和内分泌联合耐药的作用。

  考虑到帕博西尼在HER2 + BC模型中也显示出功效,因此还包括了两个HR + / HER2 +细胞系以寻找尽管存在HER2状态但在HR + BC中可能发生的强大的常见耐药机制。我们得到的获得性抗性的可靠模型帕博西尼,通过功能分析调查增殖,IC 50和β半乳糖苷酶的表达,对于除CAMA1所有细胞系所揭示。杨等。成功开发出了抗abemaciclib的CAMA1模型,其中可能是由于使用的方法不同和abemaciclib的抑制谱不同所致。

  最近的数据表明,细胞周期蛋白E的胞质低分子量同工型(LMW)的表达与体外对芳香化酶抑制剂和帕博西尼(哌柏西利)的抗性有关。同样,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到的LMW细胞周期蛋白E的过表达与转移性BC患者的帕博西尼治疗和内分泌治疗获益较小。在我们的PDR模型的WB研究中,未检测到cyclin E1的LMW亚型,这表明全长在我们的获得性耐药模型中主要过表达。然而,我们的计算机分析无法排除LMW细胞周期蛋白E可能对我们针对细胞周期蛋白E1所述的从头抵抗产生影响的可能性,因为RNA和RPPA数据均无法区分全长和LMW亚型。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