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博新/帕博西尼治疗子宫平滑肌肉瘤

2021-01-1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子宫平滑肌肉瘤(uLMS)对常规化疗药物的反应较差,因此尚未系统地探索个性化疗法。全面的基因组图谱分析(CGP)可以识别治疗靶标,并提供对这种高度侵袭性肿瘤的生物学了解。我们报道了一例用CGP匹配疗法帕博西尼(爱博新)(一种CDK4 / 6抑制剂)治疗的uLMS,在这种罕见且致命的恶性肿瘤中具有持续的临床益处。

  这项研究分析了279例临床晚期/复发性uLMS样本。结果:CGP显示97.1%的uLMS具有至少一种改变,而约57%的一种或多种可治疗性靶向途径具有改变。在11%的uLMS中鉴定出使p16INK4a失活的CDKN2A突变。我们报告了帕博西尼治疗具有CDKN2A突变的uLMS患者的临床获益的首次证明,从而使疾病稳定并显着减轻了症状。

  结论:患有CDKN2A突变的uLMS患者从帕博西尼治疗中获得临床收益,对279个uLMS样品进行基因组分析表明,有19%的患者具有影响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DK)途径的突变。这些观察结果为进行CDK途径抑制剂治疗具有相关基因组改变的uLMS的临床试验提供了理论依据。

  临床前数据表明,p16INK4a功能丧失的肿瘤可能对CDK4 / 6抑制剂敏感,例如帕博西尼。与本文报道的患者反应和乳腺癌患者报道的类似反应相反,乳腺癌的大规模临床研究未能显示出p16INK4a丧失或失活与帕博西尼的治疗获益之间存在显着相关性。

  总共有19%的uLMS在参与CDK4 / 6途径的一个或多个基因(CDKN2A / B,CDKN2C,CDK4,CDK6,CCND1,CCND2和CCND3)中具有基因组改变,从而确定了可能需要帕博西尼的肿瘤提供临床益处。在近一半的uLMS中Rb的丢失预示了对CDK4 / 6抑制剂(如帕博西尼,abeciclib或LEE011)的抗性。但是,在我们的279例患者中,CDK4 / 6途径组分与RB1之间同时发生突变的情况有限。在这项研究中,将近17%的uLMS样本具有CDK改变而RB1没有改变。当预期CDK途径突变是唯一可靶向的驱动因素时,则没有同时发生的RB1突变。

  该患者的肿瘤还在NF2(Q147 *)中具有杂合性截短事件,该事件会破坏FERM结构域并预计会失活。这种额外的GA提示了可能导致临床获益的第二种潜在靶向疗法,值得注意的是NF2的改变并不排除帕博西尼的临床获益。来自多个病例报告的有力临床证据表明NF2失活可预测对mTOR抑制剂(包括依维莫司和西罗莫司)的敏感性。

  其他研究表明,对NF2失活可引起对pan-ERBB抑制剂拉帕替尼或促分裂原激活的蛋白激酶(MEK)抑制剂(如曲美替尼和cobimetinib)的敏感性。内这里所描述的279个ULMS,GA预测激活PI3K / AKT / mTOR途径中的样品的29%被确定,主要是通过负调节(损失PTEN,16.8%;TSC1,2.5%;STK11,1.8%;TSC2 ,0.7%;PIK3R1,2.9%;NF2,2.1%)和较不频繁地通过正调节(增益功能RICTOR,3.2%;AKT2,1%;AKT1,0.3%;AKT3,0.7%;PIK3CA,2.2%)。尽管uLMS中mTOR途径突变的发生率很高,CDK4 / 6途径中存在改变可能仍可指导CDK靶向抑制剂的治疗。

  结论:我们报告了uLMS中对帕博西尼的第一个临床反应,这是由CDK途径调节剂CDKN2A突变的存在指导的。与许多uLMS恶性肿瘤不同,该患者的肿瘤没有同时发生TP53或RB1失活。她对治疗的反应强调了CGP在确定相关靶向疗法方面的实用性,对279个其他样品的分析显示,多达19%的uLMS患者的CDK途径有所改变。这些发现为开展针对uLMS的CDK途径抑制剂(特别是那些具有相关基因组改变的抑制剂)的CDK途径抑制剂治疗研究的临床试验提供了依据。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