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曲泊帕/艾曲波帕如何在临床中做剂量调整使用

2020-11-26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是一种获得性自身免疫性出血性疾病,艾曲泊帕(艾曲波帕)作为在中国上市的第一个口服TPO受体激动剂(TPO-RA)。艾曲泊帕在中国上市2年以来,该药在中国上市2年以来的真实世界应用情况如何?艾曲泊帕是首个在中国上市获批ITP适应症的口服TPO受体激动剂,上市以来被广泛的应用于临床,由于其充分的循证医学证据,艾曲泊帕也被中国ITP指南2020年版推荐为成人ITP患者二线治疗唯一A级推荐(Ia级证据)TPO受体激动剂,以及2019年更新版国际ITP工作组共识作为A级推荐。

  而在真实世界研究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由于药物说明书中推荐艾曲泊帕的起始剂量是25mg,所以国内的专家和同道不可避免得受到药物说明书的影响,在使用过程中,都觉得应该使用25mg/d剂量,而这恰恰是一个误区。对于出血性疾病来讲,尽快提升血小板防治致命性出血,应该保证这个药物在绝大多数患者可能起效的范围进行使用,国内和国际注册的多项临床试验均证实,艾曲波帕50mg/d的剂量才能够让绝大多数患者快速有效提升血小板计数。

  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报道,艾曲波帕治疗ITP的有效率为59%~88%,起效时间1~2周,维持治疗可以长期保持血小板计数处于安全水平。用于慢性ITP的临床试验结果采用50mg/d剂量,以及起始12.5mg/d和25mg/d的剂量,其有效率50%~88%,其中50mg/d剂量可获得更高有效率。艾曲波帕的长期研究(EXTEND 研究)的最终数据显示,应用艾曲泊帕1-2周即可观察到明显的血小板计数提升,有效率85.8%,并且有52%能够持续缓解,出血症状也有明显改善且安全性与安慰剂相当。在另外两项大宗临床试验中,RAISE3和REPEAT4试验中,均选用50mg/d的剂量。国外获批的临床试验大多以50mg/d作为起始剂量,其结果也充分证明了50mg/d对于ITP治疗效果更优。

  基于国外的临床数据及国内的真实世界情况,艾曲泊帕在中国临床实践应用中,应该如何在临床中做剂量调整使用?艾曲泊帕因为起效快,使用得当会使患者迅速提升血小板,但是在极少数病人因为提升过快,有发生血栓事件的风险,临床实践中推荐二线或后续治疗尽早使用艾曲泊帕50mg/d治疗,快速提升血小板,用药6个月以上血小板维持在>50x109/L,可以考虑降剂量治疗,但剂量调整时应做好评估,以防ITP复发。

  而我们中国的三期注册研究结果表明,25mg/d作为起始剂量,达到的有效率不到1/3,大概仅在25%的患者中有效,这就意味着75%的患者依然暴露在出血风险中,而应用50mg/d的剂量会使有效率提升至70%以上,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剂量选择上不能单纯依照说明书,而应大胆选用50mg/d,以期达到使绝大多数患者尽快获得有效治疗。

  需要减停药时也不是简单的从50mg/d减为25mg/d,在50mg/d有效的前提下,应当从50mg每周7天用药改为50mg每周6天,如果血小板计数仍能维持,则从每周6天改为每周5天,依此类推。减量时遵循减天数减间隔的原则,但如果出现血小板上升过快有血栓风险时,应立即停掉,预防血栓发生。

  除此之外还应关注的重点问题是给药时机,因为艾曲泊帕能够与高价阳离子形成螯合影响生物利用度,因此我们推荐的是晚餐后4小时给药,能有效避免食物和药物的影响,尽可能发挥艾曲泊帕的疗效。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