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与使用依鲁替尼/亿珂治疗CLL患者相关的不良药物事件

2020-11-26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背景:  

  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CLL)是一种罕见的血液学恶性肿瘤,属非霍奇金淋巴瘤。依鲁替尼(亿珂)是一种一流的Bruton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已被批准用于CLL的治疗。该药物显示了有益的效果,包括较高的整体反应率,持续缓解,和一个可耐受的毒性水平。在这项荟萃分析中,我们的目的是比较与使用依鲁替尼(亿珂)治疗CLL患者相关的不良药物事件。 

  方法:  

  我们通过CochraneCentral、EMBASE、MEDLINE(PubMed)和www.ClinicalTrials.com进行了仔细的搜索。考虑了以下入选标准:随机试验和观察组;比较使用依鲁替尼(亿珂)与对照组治疗CLL的不良药物事件的研究。采用RevMan软件进行分析,分析数据用风险比(riskratio,RR)和95%置信区间(confidenceinterval,CI)表示。 

  结果:  

  共有2456名CLL患者被纳入本分析。1113名参与者接受依鲁替尼(亿珂)治疗,而其余1343名参与者被分配到对照组(非依鲁替尼(亿珂)组)。本次分析结果显示,依鲁替尼(亿珂)与贫血风险显著增加无关(RR:0.90,95%CI:0.67-1.21;血小板减少(RR:0.61,95%CI:0.32-1.14;P=点)、中性粒细胞减少(RR:0.50,95%CI:0.25—-1.00;(RR:0.89,95%CI:0.32-2.49;在这些CLL患者中P=.83)。呼吸道感染的风险也同样表现出来(RR:1.01,95%CI:0.78-1.30;P=.96点)。然而,与对照组相比,依鲁替尼(亿珂)出现腹部表现的风险较高(RR:1.62,95%CI:1.32-2.00;P=.00001)。依鲁替尼(亿珂)组的腹泻风险也显著较高(RR:2.14,95%可信区间:1.44-3.17;P=.0002)。 

  结论:  

  在CLL治疗期间,与对照组相比,依鲁替尼(亿珂)与贫血、血小板减少或中性粒细胞减少的显著高风险无相关性。然而,依鲁替尼(亿珂)的腹部表现明显增高。晚期试验将进一步证实这一假设。  

  参与者的总数较少,这可能是本分析的局限性。其次,在对药物不良事件进行亚组评估时,研究数量有限。这可能会影响到主要分析。此外,每个研究的治疗时间也不相同。此外,对照组使用了不同的药物(氯安布西、奥法单抗、氟达拉滨、苯达莫司汀和利妥昔单抗),这可能会影响本分析的结果。此外,各亚组间异质性水平较高。在评估不良结果如关节痛、高血压、血小板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感染和腹泻时,观察到高度的异质性。  

  此外,药物的剂量也被忽略了,因为在原始的文章中没有剂量的报道,这也可能是本研究的局限性。此外,众所周知,依鲁替尼(亿珂)的使用经常与出血事件和大出血有关,特别是在老年患者中,因此在某些情况下限制了它的使用。然而,这些重要的不良事件并没有在本研究中进行评估,因为这些结果在原始论文中没有作为药物不良事件进行报道。因此,这可能也是本分析的一个主要缺点,部分限制了其临床相关性。  

  在CLL的治疗过程中,与对照组相比,依鲁替尼(亿珂)与贫血、血小板减少或中性粒细胞减少的明显高风险无相关性。然而,依鲁替尼(亿珂)的腹部表现明显增高。晚期试验将进一步证实这一假设。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