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可瑞克唑替尼现实世界的疗效

2020-11-25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研究比较了赛可瑞克唑替尼,培美曲塞和其他化疗方案作为ALK阳性NSCLC患者的一线治疗的疗效,并评估了赛可瑞克唑替尼在现实世界中的疗效和可预测的临床因素。我们的研究表明,对于晚期ALK阳性NSCLC患者,一线克唑替尼治疗优于标准化疗,因为他们的PFS明显更长,DCR和ORR更大。我们还证明,在赛可瑞克唑替尼之前较高的ECOG评分和接受N1-PP化疗是克唑替尼短PFS的独立危险因素。赛可瑞克唑替尼之前有BM的患者似乎比无BM的患者更容易发生CNS进展,但是,在我们的研究中,BM的存在与克唑替尼的PFS无关。

  在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与ALK重排培美曲塞为基础的化疗的疗效被证实在一些研究中,因为这两个更高的响应率和延长的PFS中观察到。然而,如临床试验和我们的研究所示,培美曲塞的益处少于克唑替尼的益处。在我们的研究中,克唑替尼作为一线治疗的优先级与3期临床试验的结果一致。本杰明等报告了在接受晚期ALK阳性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中,一线克唑替尼治疗优于以培美曲塞为基础的化疗(中位PFS,10.9个月vs. 7.0个月; ORR,74.0%vs. 45.0%)以前没有全身治疗。

  克唑替尼作为一线治疗或化疗后的疗效差异很大,并且在几项研究中均观察到了这一现象。在一项1期研究中,接受克唑替尼一线治疗的患者(n= 24)的PFS为18.3个月,接受克唑替尼作为二线治疗的患者(n= 125)的PFS为9.2个月以后的治疗。作为两个3期试验的结果,Benjamin等人报道,克唑替尼作为一线治疗的患者的中位PFS为10.9个月。然而,报道了接受过一种先前铂类治疗的ALK阳性患者的PFS为7.7个月。我们的研究表明了相似的结果,并提供了有关该现象的更多信息。在本研究中,接受克唑替尼作为一线治疗的患者或培美曲塞化疗后的患者克唑替尼PFS显着长于非培美曲塞化疗后接受克唑替尼的患者。

  总体而言,ALK阳性患者以1-PP作为一线治疗的PFS比赛可瑞克唑替尼短,但是1-PP的使用不会影响克唑替尼的疗效。N1-PP治疗不仅具有一线治疗的不良疗效,而且还会影响克唑替尼的后续疗效。N1-PP术后患者通常表现评分(ECOG评分)较差,可能是克唑替尼疗效较差的原因之一。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克唑替尼作为一线治疗或培美曲塞化疗后对ALK重排阳性的患者可能使这些患者受益于ALK定向治疗的可能性最大化。不建议ALK + NSCLC患者使用N1-PP化疗。

  用赛可瑞克唑替尼治疗的ALK重排NSCLC患者中的CNS进展在克唑替尼治疗之前有或没有BM的患者中发生率很高。在我们的研究中,CNS进展占所有PD患者的46.8%(22/47)。发病率与吉田等人的研究相似(50%,24/48)。克唑替尼对脑脊液(CSF)的渗透率低可能是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发生率高的主要原因。几个病例报道,克唑替尼CSF浓度很低与CSF -血浆比的0.006-0.0026。另据报道,克唑替尼治疗前,BM患者的中位PFS显着短于非BM患者(中位PFS:6.7个月比10.2个月,P= 0.0347)。在他们的研究中,多变量分析显示未经治疗的BM与PFS持续时间相关(HR 2.314,95%CI 1.153-4.400,P=0.0196)。我们的研究还显示,BM状态与中枢神经系统进展的发生密切相关,但是在克唑替尼治疗之前有或没有BM的患者之间的PFS并不显着。我们认为这是因为我们研究中的大多数BM患者(92.9%,13/14)接受了颅内治疗,例如WBRT或SRT。

  总之,对于没有接受过先前治疗的ALK阳性NSCLC患者,赛可瑞克唑替尼优于标准化学疗法,并伴有更长的PFS和更大的DCR和ORR。多因素分析显示,克唑替尼之前较高的ECOG评分和接受N1-PP化疗是克唑替尼短PFS的独立危险因素。不建议ALK + NSCLC患者使用N1-PP化疗,因为它不仅作为一线治疗的PFS较短,而且还会影响克唑替尼的后续疗效。克唑替尼之前有BM的患者比无BM的患者更容易发生CNS进展,但是,经过适当颅内治疗后的BM与克唑替尼的PFS无关。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