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伐替尼7080的协同作用

2020-11-24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随着靶向和免疫治疗药物的上市,肝癌的治疗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乐伐替尼(代号7080,又叫乐伐替尼7080上市两年多来,凭借出色的临床研究数据,已成为中晚期肝癌患者的一线治疗用药。同时,乐伐替尼联合免疫治疗的巨大潜力也让我国肝癌治疗迎来新时代。乐伐替尼具有多重抗癌机制,可作用于多个靶点,同时与靶点结合迅速,作用持久,抗肿瘤作用更强。在REFLEC研究中,乐伐替尼7080对中国患者表现出优于索拉非尼的疗效。

  靶向治疗联合免疫治疗可实现双重阻断,临床前研究显示,乐伐替尼7080较索拉非尼的抗肿瘤优势显著。乐伐替尼与免疫治疗具有协同效应可能源于乐伐替尼具有免疫调节活性的独特优势,并且能促进血管正常化,还能增强抗肿瘤免疫应答。从机制出发,乐伐替尼联合免疫治疗能实现1+1>2的抗肿瘤疗效。目前,乐伐替尼7080联合免疫治疗策略已步入临床,且具有颇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基于乐伐替尼7080的高ORR获益,多种联合策略研究正在展开,包括乐伐替尼+介入治疗、乐伐替尼+免疫治疗,以期探索更高的可手术切除率。相较于TACE治疗,乐伐替尼对肝功能的保护更强,且病例报告显示:乐伐替尼7080+TACE治疗可实现合并肝动脉-门静脉分流大肝癌的可切除转化。提示乐伐替尼+TACE的转化治疗模式相比单纯的TACE更有可行性。

  KEYNOTE-524研究和Study117研究中乐伐替尼联合免疫治疗的ORR分别达46%和76.7%。总之,乐伐替尼作为新生代一线靶向药基石,安全有效,为不可切除HCC患者充分创造手术机会,实现可切除转化,最终获得长期生存乃至疾病根治。

  介入治疗是中晚期肝癌治疗的重要手段,而乐伐替尼也可与之联用。LANCE研究中,乐伐替尼+ TACE组的中位无病生存期(mDFS)显著延长50%(12.0个月 vs. 8.0个月,HR=0.5,95%CI:0.3-1.0)。另有研究证实仑伐替尼+肝动脉置管持续化疗灌注(HAIC)一线治疗晚期HCC患者的ORR达66.7%。此外,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显示仑伐替尼对部分不可切除且对TACE无效的中晚期HCC患者能延长OS(11.5个月)。提示仑伐替尼联合介入治疗可能是中晚期HCC患者的有效选择。

  随着治疗模式更加优化,如何把握乐伐替尼联合介入的最佳时机同样是临床的热点话题。概念性研究中乐伐替尼作为初始治疗对比常规经动脉化学栓塞(cTACE)可以显著提高ORR(73.3% vs. 33.3%,OR=5.39,95%CI:1.90-16.67),提示在肝功能恶化之前提前使用乐伐替尼可能带来更多获益。REFLECT事后分析也表明早期一线应用乐伐替尼7080+后续抗癌治疗能进一步延长患者生存。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