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曲波帕/瑞弗兰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

2020-11-19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治疗目前采用抗胸腺细胞球蛋白和环孢霉素的免疫抑制疗法(IST),三分之二的患者对此有反应。但是,这些反应者中有很大一部分会复发,并且许多人持续存在血细胞减少症。这些患者的治疗具有挑战性。使用替代的免疫抑制剂或添加造血细胞因子对该标准方法进行的修改并未改善结果。最近的一项试验显示,血小板生成素模拟物艾曲波帕(瑞弗兰)可有效治疗IST难治的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SAA)患者。

  有证据表明,该药物通过直接刺激骨髓干细胞和祖细胞而起作用,从而促进骨髓衰竭患者的造血恢复。我们机构正在进行多项试验,在联合治疗SAA,IST难治性SAA和中度疾病中使用这种非常有前途的药物。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罕见的血液系统疾病,其特征是全血细胞减少症和低细胞性骨髓。患者通常表现为有症状,但在常规血细胞计数中发现意外的血细胞减少时,偶然发现一些患者。当满足3个血液计数中的2个时,诊断为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是在低细胞骨髓的情况下进行的:中性粒细胞绝对计数<500 /μL,网织红细胞绝对计数<60000 /μL,血小板计数<20000 /μL并排除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大多数情况下导致骨髓衰竭的主要机制是免疫介导的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的破坏。有证据表明,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骨髓中效应T细胞(如活化的细胞毒性T细胞)升高。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发挥的作用部分是由于Fas配体诱导的凋亡引起的。造血祖细胞。 T细胞受体基因重排研究已证明这些细胞在再生障碍性骨髓中克隆扩增。可以在小鼠中模拟免疫介导的骨髓破坏,与人类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理生理有许多相似之处。临床后果是贫血,通常需要频繁输注红血球,血小板减少症威胁生命的出血以及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感染。细菌和真菌感染是最常见的,并且是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原因。

  确定诊断后应立即开始治疗。异基因骨髓移植的确定性和潜在治愈性疗法通常仅适用于具有组织相容性供体的年轻患者。来自同种异体同胞的同种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存活率非常好,据单机构研究报道,其存活率高达90%,而在登记资料中约为70%。10,11然而,移植物抗宿主病仍然是主要毒性,并影响长期生活质量。在无移植选择的患者中,采用免疫抑制疗法(IST)进行的初始治疗在约三分之二的病例中改善了疾病。现在,将马ATG和环孢霉素视为新诊断患者的护理标准。

  回应与良好的长期前景有关。但是,在这些反应者中,有30–40%复发。用IST重新治疗复发,通常只能恢复环孢菌素,但偶尔用兔抗胸腺细胞球蛋白或Alemtuzumab重复进行淋巴细胞耗竭才能成功;复发的患者使用环孢素维持数年,通常血细胞计数明显依赖于药物剂量。少数患者对最初的免疫抑制没有反应,并且在这些“难治”病例中,血细胞减少症持续存在,具有长期输血依赖性。尚不清楚个别难治性患者的血细胞减少是否代表免疫抑制无法完全消融自身反应性免疫细胞(使用马ATG治疗失败的患者中有30-40%对替代IST产生反应),或在缺乏活性的情况下持续存在干细胞缺乏症免疫细胞攻击。顽固性难治患者的治疗具有挑战性。最近已显示艾曲波帕在难治性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SAA)的治疗中具有三联谱反应,并且在许多患者中实现了输血独立性。

  血小板生成素(TPO)是一种糖蛋白1类造血细胞因子,主要在肝脏中产生。它与受体c-mpl结合,是巨核细胞生成的主要调节因子。经过三十年未能成功纯化TPO的尝试,1994年,原癌基因Mpl的发现辅助了TPO的克隆,其许多功能特性变得显而易见。艾曲波帕的效果还是非常的不错,如果您有需要购买仿制药版本,可以添加下方微信。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