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替尼/Capmatinib的临床疗效分析

2020-11-16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2020年5月6日,FDA允许了卡马替尼(Tabrecta,Capmatinib)(Tabrecta,Capmatinib),用于治疗携带MET基因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晚期NSCLC。  

  FDA还批准了FoundationOneCDx分析作为卡马替尼(Tabrecta,Capmatinib)的辅助检测剂。GEOMETRYmono-1临床试验(NCT02414139),纳入了97例MET基因外显子14跳跃突变而且EGFR/ALK阴性的晚期NSCLC,均使用临床组的RNA测序平台,其中78例患者的组织样本使用FoundationOneCDx复测,73例可供比较,72例结果一致,阳性符合率99%。患者中位年龄71岁,60%女性,75%白人,24%PS0分,75%PS1分,60%无吸烟史,80%腺癌,12%脑转移。69例经治患者中88%接受过含铂化疗。 

  临床研究 

  这项功效在试验中得到了证实。患者每天吃两次卡马替尼(Tabrecta,Capmatinib)400mg,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主要功效结局指标是总体缓解率以及缓解持续时间。 

  ①在28例初治的患者中,总缓解率为68%,缓解持续时间为12.6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9.69个月。 

  ②在之前接受治疗的69位患者中,总缓解率为41%,缓解持续时间为9.7个月,PFS为5.42个月。  

  ③在13例出现脑转移的MET14突变患者中,差不多会有百分之五十的脑转移患者对卡马替尼(Tabrecta,Capmatinib)应答,颅内ORR达到54%(7/13)。 

  在这些患者中,有四个患者完全消除了脑部病变(占比百分之三十一),另外3例部分缓解(PR)患者的情况:1例患者3个病灶完全缓解,4个病灶稳定;1例患者2个病灶完全缓解,1个稳定;1例患者1个病灶完全缓解,3个稳定。所有患者颅内疾病控制率为92.3%(12/13)。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20%的患者)是周围性水肿,恶心,疲劳,呕吐,呼吸困难和食欲下降。  

  卡马替尼(Tabrecta,Capmatinib)还可引起间质性肺疾病,肝毒性,光敏性和胚胎-胎儿毒性。根据细胞早期实验室研究中明确的光毒性阳性信号,患者可能对日光更为敏感,建议服用卡马替尼(Tabrecta,Capmatinib)时应采取预防措施以遮盖皮肤,使用防晒霜。  

  卡马替尼(Tabrecta,Capmatinib)的推荐剂量为每天400毫克,每天两次,有或没有食物。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