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替尼副作用都有什么

2020-11-13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现在卡马替尼在2020年5月6日成功上市后,引起了广大患者群体的注意,疗效上确实是不错,但是也有很多的患者会关心,卡马替尼副作用都有什么?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手或脚肿胀;恶心;疲倦;呕吐;食欲不振;某些血液检查的变化。也可能产生以下不良反应:间质性肺疾病(ILD)肺炎,肝毒性。所以大家如果在吃药的时候,还是要更加注意,一旦出现不良反应,一定要去问医师然后调整用药。

  尽管主要依靠MET的癌症模型相对很少见,但据报道MET也会引起对其他靶向疗法的获得性或适应性耐药,这是重要的其他临床应用的基础MET抑制剂。例如,在具有EGFR激活突变的肺癌中,MET的激活可以绕过EGFR依赖性,从而引起对EGFR抑制剂的耐药性。这是在一个名为HCC827的EGFR突变肺癌细胞系中首次发现的,该细胞系包含一小部分MET扩增的亚克隆,这些亚克隆在使用EGFR抑制剂治疗后会长大。因此,在许多临床研究中都证实了这种耐药机制的临床意义。

  使用亲本HCC827细胞和带有MET扩增的吉非替尼耐药衍生物,我们证实卡帕替尼可以在体外GR变体中还原吉非替尼耐药性,而不会增加吉非替尼在亲代细胞中的作用。卡帕替尼作为单一药物对HCC827 GR细胞的生长也具有微妙但可测量的作用。有趣的是,当使用HCC827 GR异种移植物在体内测试相同的组合时,我们观察到卡马替尼具有相对较强的抗肿瘤作用,即使是单药也是如此,导致停滞超过3周,直到肿瘤再次开始进展。

  然而,联合治疗导致深刻和持续的肿瘤消退。用卡马替尼和第三代EGFR抑制剂纳扎替尼联合治疗MET激活的HCC827异种移植衍生物时,获得了相似的结果。除了MET扩增外,还提出了通过其配体HGF激活MET作为肺癌中对EGFR抑制剂耐药的另一种潜在机制,并且实际上我们证实了将外源HGF添加到两种EGFR突变的肺癌细胞系中可以降低吉非替尼的生长抑制作用。

  我们假设-与EGFR突变型肺癌类似-在ALK易位的肺癌中,MET也可能驱动对ALK抑制的抗性。尽管在用双重MET/ALK抑制剂克唑替尼治疗的患者中预期不会出现这种潜在的耐药机制,但在用第二代选择性ALK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可能与此有关。为了支持该假设,我们在PDX集合中注意到了一个带有EML4-ALK易位的肺癌模型,该模型表达了非常高的METmRNA水平而没有MET扩增,以及很高的磷酸MET蛋白水平。尽管该模型对克唑替尼有反应,但它对第二代ALK抑制剂赛立替尼没有反应,但当赛立替尼与卡帕替尼联合使用时会消退)。除EGFR突变型肺癌外,还已经在其他几种情况下描述了通过MET激活抑制激酶的作用。

  HGF可以降低ERBB2扩增的癌症中ERBB2抑制作用。与先前的报道一致,我们未观察到四种ERBB2扩增的乳腺癌细胞系中外源性HGF能够部分缓解或缓解。但是,在对拉帕替尼均敏感的ERBB2扩增的肺癌和胃癌细胞系中,HGF的作用更为明显,特别是通过增强总体生长但还降低了拉帕替尼的最大抑制作用。有趣的是,被MET扩增且对卡马替尼部分敏感的食道癌细胞系OE33也显示ERBB2扩增和高ERBB2 mRNA表达,表明这两个RTK均可被激活。支持该假设的是,卡马替尼和拉帕替尼联合治疗比单独使用任何一种药物都能产生更明显的生长抑制作用。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