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替尼的疗效和安全性

2020-11-1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一项II期研究的目的是确定MET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卡马替尼(INC280)在MET失调的晚期肝细胞癌(HCC)患者中的临床活性,并评估安全性,药代动力学以及生物标志物与反应的相关性。这项II期,开放标签,单臂研究在剂量确定阶段,通过贝叶斯Logistic回归模型(BLRM)接受剂量递增标准,安全性,药代动力学和药代动力学的逐步评估,在剂量确定阶段对口服卡马替尼进行了每日两次评估(BID)信息,以确定推荐的扩展剂量(RDE),以评估MET失调的HCC患者的疗效。

  结果:

  共有38例患者接受了治疗。在剂量确定阶段,患者接受卡马替尼300 mg BID胶囊(n = 8),在扩展过程中,患者接受600 mg BID胶囊(n = 28)或400 mg BID片剂(n = 2)(基于BLRM)和其他相关的临床数据。在治疗的前28天未观察到预定的合格不良事件(AE),RDE为600 mg BID胶囊(相当于400 mg BID片剂的药代动力学)。常见的因果不良事件是恶心(42%),呕吐(37%)和腹泻(34%)。在扩展阶段,在10例MET高肝癌患者的亚组中,总缓解率为30%,包括1次持续完全缓解(> 600天)和2次部分缓解[1次持续(> 600天)]。

  结论:

  RDE的单药卡马替尼具有可管理的安全性,是可以接受的。在一部分MET失调(MET高)HCC患者中观察到抗肿瘤活性。

  卡马替尼(INC280)在生化和细胞分析中是一种高效且选择性的MET抑制剂,在耐受性良好的剂量下,可使动物中MET依赖的肿瘤模型消退。此外,已证明MET扩增的实验性HCC肿瘤对卡马替尼高度敏感。在患有晚期实体瘤的患者进行的I期临床研究中,确定了建议的II期推荐剂量(RP2D)每天两次,每次600 mg(BID;胶囊)和400 mg BID(片剂),并且卡帕替尼被证明具有可容忍的安全性。在MET失调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特别是在MET扩增水平高,MET外显子14缺失突变或两者兼有的患者中,已有初步的抗肿瘤疗效报道。

  在大多数研究中,患者群体的异质性以及缺乏根据分子标记进行的患者选择,导致人们积极寻求其他可靶向的致癌驱动因子途径。基于与MET通路有关的HCC肿瘤发生以及该病患者预后不良的可用数据,本文描述的研究旨在评估MET抑制剂卡马替尼在患有肿瘤的晚期HCC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符合MET信号高度失调的特定标准。

  在这项研究中,在接受卡马替尼治疗的少数HCC和MET高失调状态晚期患者中观察到令人鼓舞的抗肿瘤活性,MET高状态剂量扩展组的患者有1个完全缓解和2个部分缓解(总缓解率为30%)。在数据截止日期时,只有两名反应患者(包括完全反应)接受了超过600天的治疗,并且仍在接受具有明确临床获益的治疗。

  总体而言,口服治疗的单剂卡马替尼600 mg BID胶囊和400 mg BID片剂可耐受晚期HCC患者,且安全性可控。没有发现新的安全性发现,与药物相关的常见的不良事件通常为轻度恶心,呕吐和疲劳,与药物相关的3或4级不良事件很少见。

  在先前治疗的肝癌患者中其他MET抑制剂的临床研究对MET失调/阳性采用了不同的截断标准,并且得出了不同的结果。在亚洲晚期HCC患者中进行的Ib期研究中,MET抑制剂tepotinib在未选择的患者中仅具有有限的抗肿瘤活性,并且2/27(7.4%)的患者有部分反应,疾病控制率为37%。然而,在该研究中,对患者的MET表达进行了回顾性评估,其定义为HC50%的肿瘤IHC 2 + / 3 +,并且两个应答者均患有MET阳性肿瘤(2/7 MET阳性患者具有部分应答)。

  总体而言,在这项研究中观察到的对MET高肿瘤患者的抗肿瘤活性表明,成功应用单药MET抑制剂治疗HCC患者需要严格的生物标志物选择标准,该标准已应用于本研究中。卡马替尼代表了一种针对有选择的晚期MET高肝癌患者进行抗MET治疗的有希望的策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