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替尼是针对MET突变的靶向药

2020-11-1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MET信号通路的激活与多个瘤种相关,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见于3%~4%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通常不与其他驱动基因突变同时存在,且与预后差相关,MET扩增见于1%~6%的NSCLC患者中。既往研究显示,在NSCLC患者中,经筛选的MET过表达患者并没有明显的获益,而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和高水平MET扩增目前已成为潜在的预测生物标志物。

  卡马替尼(INC280),是一种高选择性MET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初步临床数据显示,卡马替尼单药在MET突变NSCLC患者中显示出较低毒性,且疗效良好。

  GEOMETRY mono-1是一项多队列II期研究,旨在评估卡马替尼在MET异常晚期NSCLC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纳入18岁及以上IIIB或IV期任意组织学类型NSCLC患者,患者无EGFR或ALK突变,至少一个可测量病灶。根据既往治疗情况和MET状态将患者分组。入组患者接受卡马替尼(400mg,每日2次)治疗。主要终点为由独立评审委员会评估(IRC)的总缓解率(ORR),次要终点为IRC评估的缓解持续时间(DOR)。

  共364例晚期NSCLC患者纳入研究,队列1~5中共纳入97例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患者,210例MET扩增患者。队列1~4患者曾接受过一线或二线治疗,队列5a和5b为初治患者。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对比MET扩增更常见于女性、从不吸烟患者。扩增队列6共纳入34例患者,3例为MET扩增(基因拷贝数≥10),31例为至少接受过一线治疗的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患者。数据截止时,共23例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初治患者纳入队列7,目前无研究数据。

  在经治晚期患者中,由IRC评估的ORR为41%(共69例),初治患者的ORR为68%(共28例),经治和初治患者的中位DOR分别为9.7个月和12.6个月。患者对卡马替尼治疗的应答很迅速,大多数患者(82%经治患者,68%初治患者)在开始治疗后的第一次肿瘤评估时就产生了肿瘤缓解。经治和初治患者中,由IRC评估的中位PFS分别为5.4个月和12.4个月,研究者评估的结果与IRC评估的结果相当。

  在14例基线有脑转移的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NSCLC患者中,13例患者可评估,10例为经治患者,3例为初治患者,其中12例患者被评估为颅内疾病控制,有7例患者产生了颅内缓解(3例曾接受过脑部放射治疗),其中4例完全缓解。在第一次评估时即观察到颅内缓解。

  扩增队列6包括31例曾接受过一线治疗的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患者,结果与队列4保持一致,队列6患者的ORR为48%。基因拷贝数6~9、4~5、<4患者的ORR分别为12%、9%和7%。因几乎无疗效,中期分析时终止了研究。卡马替尼在基因拷贝数在≥10患者中显示出抗肿瘤活性,但ORR低于预设阈值,经治和初治患者中,由IRC评估的ORR分别为29%(共69例)和40%(共15例)。

  20例和6例经治和初治患者的中位DOR分别为8.3个月和7.5个月,中位PFS分别为4.1个月和4.2个月。在所有队列共364例患者中,常见的不良事件为外周水肿、恶心和呕吐,67%患者发生了3级或4级不良事件。

  研究结论:卡马替尼在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晚期NSCLC患者中显示了有临床意义的抗肿瘤活性,表现出明显的抗肿瘤活性,尤其是在初治患者中,IRC评估的ORR达到68%,疾病控制率为96%。在MET扩增患者中,高基因拷贝数对比低基因拷贝数患者的疗效更优。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