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替尼治疗耐药的机制

2020-08-21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一项研究评估了阿法替尼在复发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的耐药性,这些患者的肿瘤在吉非替尼或厄洛替尼上进展,随后接受了阿法替尼治疗。在38例EGFR突变或根据Jackman标准接受TKIs治疗的患者中,我们首先确定了厄洛替尼和吉非替尼在诱导EGFR T790M突变中的相关性。在EGFR-TKI选择压力下,我们队列中22/29例(76%)患者的再活检中检测到外显子20 T790M突变。

  与吉非替尼相比,厄洛替尼组T790M+患者的百分比明显更高。在文献中有一种趋势,即在接受厄洛替尼治疗的患者中,T790M突变的数量较高。一线可逆TKIs的持续时间不影响T790M突变的发生。在我们的阿法替尼治疗患者队列中,PFS(2.8个月)和OS(9.2个月)与luxi - lung 1研究相似。我们没有发现前阿法替尼治疗导致T790M突变对二线阿法替尼治疗的反应结果(PFS或OS)的影响。这与Sun等人对亚洲人口的研究一致。相比之下,Landi等人在T790M阳性患者中发现阿法替尼没有肿瘤反应。在目前的文献中,观察到T790M阳性患者对阿法替尼的肿瘤反应存在差异。

  为了了解阿法替尼治疗后疾病进展的分子事件,对所有具有足够肿瘤组织的患者进行了WES,以鉴定已知和新颖的耐药机制。我们观察了7名在阿法替尼治疗下进展的不同患者中的68个重复突变基因,其中48个基因中的137个突变可能基于中度或高CADD评分而与阿法替尼耐药有关。基于高CADD分数,并在两名患者中发现了CNN2中的R287Q突变是值得注意的。CNN2在前列腺癌中已有描述,并参与细胞迁移和细胞形态学。该基因也可能与直肠癌有关。阿法替尼后特异性突变在HLA-DRB1,AQP7,FAM198A,SEC31A,CNTLN和ESX1。

  在EGFR突变型肺癌中,不同基因的CNV与耐药性有关。但是,在我们的阿法替尼耐药患者队列中,未观察到与阿法替尼耐药相关的特定CNV。总之,与无T790M的患者相比,接受阿法替尼治疗的EGFRT790M患者的生存率没有差异。阿法替尼治疗耐药的潜在机制可能与HLA-DRB1,AQP7,TP53,HLA-DRB5,PRSS3,USH2A,KCNT2和CNN2的突变以及Wnt和PI3K-AKT通路的基因突变有关。更多问题,比如阿法替尼一盒价格多少,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