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替尼的获得性耐药

2020-11-16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间充质-上皮转化因子(MET)是一种受体酪氨酸激酶(RTK),被认为是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可治疗靶标。尽管正在为MET驱动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积极开发多种MET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但尚未充分阐明获得性抗MET-TKI的机制。为了了解耐药机制并建立治疗策略,我们使用MET扩增的NSCLC细胞系EBC-1建立了体外模型。我们建立了耐卡马替尼的NSCLC细胞系,并使用3'mRNA测序和人类磷酸化RTK阵列鉴定了替代的信号通路。

  结果:我们发现EBC-CR1表现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依赖性生长和对阿法替尼(不可逆EGFR TKI)的敏感性。EGFR-MET异二聚体过表达的EBC-CR2细胞对卡马替尼与阿法替尼联合治疗有显着反应。此外,源自EBC-CR1细胞的EBC-CR3细胞通过扩增的磷酸肌醇3激酶催化亚基α(PIK3CA)激活了EGFR,并对阿法替尼与BYL719(磷酸肌醇3激酶α(PI3Kα)抑制剂)联合使用敏感。

  我们的体外研究表明,EGFR信号的激活和/或PIK3CA等下游效应子的基因改变是耐卡马替尼的NSCLC细胞系使用的替代耐药机制。另外,在卡马替尼耐药的NSCLC患者中,联合使用MET,EGFR和PI3Kα抑制剂可能是有效的治疗策略。

  卡马替尼(INC280,诺华(Novartis))是一种高效且选择性的MET小分子抑制剂。在人激酶测定中,卡马替尼对MET的选择性> 10,000倍。此外,卡马替尼证实细胞生长和MET-依赖性存活信号转导活性的有效抑制在MET依赖性细胞系和患者肿瘤。尽管在MET扩增的NSCLC中观察到了对卡马替尼的剧烈反应,获得对卡马替尼的抗性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体外NSCLC细胞系模型可用于鉴定对卡马替尼耐药的分子机制,并建立克服它的策略。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建立了MET扩增的NSCLC细胞系,该细胞系显示出对卡马替尼的获得性耐药性并评估了其耐药机制。我们证明耐卡马替尼的NSCLC细胞依赖于替代途径激活。尽管获得了耐药性,但对EGFR或PIK3CA的联合抑制仍可显着抑制卡马替尼耐药的NSCLC细胞系的细胞增殖和下游信号,这表明该组合可能是针对NSCLC患者的MET-TKI耐药性的有效治疗策略。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观察到EGFR mRNA过表达而没有EGFR激活突变或扩增,如上所述。这些发现表明,对卡马替尼的普遍耐药性是通过激活MET激酶之外的信号通路而不是通过特定基因的遗传改变而发生的。此外,EGFR信号的部分或完全结合是对卡马替尼的一种抗性机制,这表明在MET依赖性癌细胞中存在优选的替代信号传导途径。

  先前的临床研究报道了NSCLC患者从头进行MET扩增。因此,已经报道了MET-TKI的临床前和临床试验用于几种癌症。卡马替尼,这是目前在临床试验中,为MET依赖性癌症患者提供了非常选择性和强效MET特异性剂。但是,获得性的对MET-TKIs耐药性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功效的关键限制。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仅阐明了一些MET-TKI的抗性机制。

  因此,重要的是通过分子研究来确定MET-TKIs耐药的潜在机制,并建立有效的治疗策略来管理获得性耐药。尽管体内模型很重要,但体外癌细胞系可以提供有价值的模型系统来研究耐药机制。在这里,我们已经使用这种体外策略来确定卡马替尼在MET扩增的NSCLC细胞系中的分子耐药机制。

  总之,我们的发现表明,在MET扩增的NSCLC细胞系中,单个细胞系可以发展出多种类型的EGFR依赖性机制,以抵抗MET-TKIs。一种机制涉及配体和受体表达的增加。确实,我们发现增加的EGFR和HBEGFmRNA表达或MET-EGFR异二聚体形成,这导致EBC-CR2细胞对联合疗法的敏感性提高,成为促进获得性耐药的机制。最有趣的发现是,卡马替尼治疗通过PIK3CA扩增使卡马替尼耐药性向阿法替尼耐药性转变。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