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博西尼/爱博新可能会导致辛伐他汀清清度降低

2020-11-30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背景:  

  帕博西尼(爱博新)是一种选择性耐受良好的抗肿瘤药物,用于治疗her2阴性、雌激素受体阳性的晚期乳腺癌,已显示显著改善无进展生存。我们报告一个病人,在开始第一轮掌侧肌松解后并发辛伐他汀40mg治疗,出现严重横纹肌溶解,四分损伤和步态丧失。  

  案例展示:  

  一位71岁的转移性乳腺癌妇女在开始第一次周期掌侧切除术后,出现四肢解和接近致命的横纹肌溶解。在此治疗之前的10年里,患者在第一轮掌侧切开术前接受辛伐他汀治疗,没有肌痛或其他神经肌肉不适。病人住进了神经内科,停用了帕博西尼(爱博新)和辛伐他汀。患者被积极补水和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疗,缓慢缓解,最终恢复独立的步态功能。评估结果为肌炎抗体检查阴性。肌肉磁共振成像显示多发性水肿,但骨骼肌活检未见坏死。出院后遗传分析显示rs4149056核苷酸多态性为单杂合度。  

  结论:  

  我们报告一个病人发展为严重横纹肌溶解由联合掌切术和辛伐他汀治疗。横纹肌溶解最可能是由辛伐他汀的毒性血浆浓度引起的,这是由于帕博西尼(爱博新)s抑制CYP3A4酶,同时由于单核苷酸多态性rs4149056导致辛伐他汀肝脏摄取减少。该研究强调,辛伐他汀和帕博西尼(爱博新)的联合应用应谨慎,rs4149056SNP基因检测是必要的。如果辛伐他汀存在,考虑到患者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应该停用辛伐他汀或用较轻的肌病性他汀代替。  

  帕博西尼(爱博新)是一种治疗晚期雌激素受体阳性(ER)、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HER)2阴性乳腺癌的选择性抗肿瘤药物。自2015年FDA批准帕博西尼(爱博新)以来,已有超过9万患者接受了帕博西尼(爱博新)的治疗。此外,另外两种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DK)抑制剂Ribociclib和Abemaciclib已获得FDA批准,并为治疗晚期ER阳性乳腺癌和其他可能的实体肿瘤和血液恶性肿瘤显示了强大的临床前基础。帕博西尼(爱博新)作为CDK4和CDK6的选择性抑制剂。两者都是细胞周期中激活细胞分裂的调控蛋白,抑制这些蛋白会导致细胞周期阻滞,从而损害肿瘤生长。  

  帕博西尼(爱博新)被认为是耐受良好的,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中性粒细胞减少,白细胞减少,疲劳和恶心。然而,最近的一个病例报告显示,一位病人由于无法治疗的横肌溶解而导致肾衰竭,这很可能是由于帕博西尼(爱博新)和辛伐他汀联合使用导致的。辛伐他汀在肝细胞中通过CYP3A4酶的首次代谢可被清除,只有5%的药物在肝脏清除后可用。由于帕博西尼(爱博新)是一种CYP3A4的时间依赖性抑制剂,使用帕博西尼(爱博新)可能会导致辛伐他汀清清度降低,药物可用性升高,可能达到毒性水平。  

  10%辛伐他汀治疗的患者报告了肌痛、痉挛和僵硬的副作用,并被认为与亚临床肌病/肌炎有关,而显著横纹肌溶解是罕见的b0。他汀类药物相关的肌肉不良事件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但人们认为他汀类药物或直接作为肌细胞的毒性代谢物,或间接诱导对HMG-CoA还原酶的抗体,从而导致免疫介导的坏死性肌病。他汀类药物治疗诱导横纹肌溶解似乎是剂量依赖性的。因此,帕博西尼(爱博新)诱导的肝细胞清除率降低可能会提高他汀类药物的血浆浓度,并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