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非尼/索拉菲尼和UDCA抑制肝癌细胞存活 

2020-11-26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索拉非尼和UDCA抑制肝癌细胞存活  

  在Huh-BAT和HepG2细胞中评价索拉非尼和UDCA联合治疗的细胞毒性。肝癌细胞治疗清廉μM索拉非尼,0-1000μMUDCA孤独,或5μM索拉非尼+750μMUDCA48h。索拉非尼治疗或UDCA减少Huh-BAT的可行性和HepG2细胞浓度的方式,而co-treatment都表现出显著更大的细胞毒性与索拉非尼。 

 

  索拉非尼和UDCA诱导HCC细胞caspase依赖性凋亡  

  接下来,本研究评估了联合治疗是否影响Huh-BAT和HepG2细胞的凋亡。对处理后细胞的显微镜图像分析显示,索拉非尼、UDCA及其共同处理显著改变了细胞形态。用药物处理的细胞的AnnexinV/PI染色证实了这一结果。未处理的对照Huh-BAT组细胞凋亡比例为3%,UDCA和索拉非尼处理后分别增加到15%和9%。索拉非尼和UDCA联合治疗后,凋亡细胞的%增加到18%。对于HepG2细胞,未处理对照组的凋亡细胞比例为6%,在UDCA或索拉非尼处理后增加到9%。两种药物联合治疗后,细胞凋亡显著增加至26%。这些结果表明,索拉非尼可诱导细胞凋亡,而当索拉非尼和UDCA共同作用于Huh-BAT和HepG2细胞时,这种作用增强。  

  通过westernblotting检测caspase-3和caspase-9的表达,探讨凋亡作用的机制。结果显示,与单独孵育索拉非尼的细胞相比,在Huh-BAT和HepG2细胞中,索拉非尼和UDCA共孵育的细胞中,蛋白及其裂解形式的表达水平显著升高。这些结果表明,联合治疗可通过caspase依赖性凋亡诱导Huh-BAT和HepG2细胞死亡。  

  索拉非尼和UDCA以时间和浓度依赖的方式抑制STAT3的激活  

  接下来,我们研究索拉非尼和UDCA共同作用对STAT3磷酸化的影响。单独用索拉非尼或UDCA处理Huh-BAT和HepG2细胞时,Try705上STAT3的磷酸化水平均降低,且均呈时间和浓度依赖性。与未处理的细胞相比,索拉非尼和UDCA共同处理后,两种细胞系中磷酸化的STAT3水平下降。免疫荧光分析采用IL-6作为阳性对照,IL-6是一种诱导Tyr705上STAT3磷酸化的炎症因子。结果表明,UDCA和索拉非尼抑制了STAT3的磷酸化。这些发现表明,在Huh-BAT和HepG2细胞中,这些药物的共同作用调节了Try705上STAT3的磷酸化。  

  索拉非尼和UDCA以时间和浓度依赖的方式触发ROS生成和ERK激活  

  细胞内ROS是影响癌细胞因DNA损伤而发生凋亡的重要因素。因此,测量细胞间ROS的产生。共聚焦显微镜检测到,索拉非尼和UDCA共同作用诱导Huh-BAT和HepG2细胞内ROS生成。与单独使用培养基孵育的细胞相比,单独使用索拉非尼和UDCA的细胞内ROS生成增加。与单独孵育索拉非尼的细胞相比,平均荧光强度似乎有所增加,尽管这种差异并不显著。  

  接下来,我们检测了Huh-BAT和HepG2细胞中ERK的磷酸化情况。Westernblot分析显示,在单独使用索拉非尼或UDCA处理的细胞中,ERK均以时间和浓度依赖的方式磷酸化。与未处理的细胞相比,索拉非尼和UDCA共同处理后,两种细胞系磷酸化ERK水平均升高。与单独索拉非尼相比,HepG2细胞中phospho-ERK水平在共处理后显著升高,但在Huh-Bat细胞中未观察到这种效应。这些观察结果表明,索拉非尼和UDCA联合诱导的细胞凋亡与ROS的产生有关,并由hh-bat和HepG2细胞ERK的磷酸化介导。  

  在索拉非尼和UDCA共同作用的Huh-BAT细胞中,ROS的产生和ERK的激活与STAT3磷酸化的下调相关 

  为了研究ROS生成、ERK激活和STAT3去磷酸化之间的关系,我们用ROS清除剂NAC或ERK抑制剂U0126处理Huh-BAT细胞,在有无索拉非尼、UDCA或两者同时存在的情况下。首先,用NAC预处理细胞以评估ROS的作用。NAC预处理有效地抑制了Huh-BAT细胞中索拉非尼和udca诱导的ROS生成。接下来,我们研究了索拉非尼和UDCA治疗后ERK和ROS在STAT3失活中的作用。U0126或NAC预处理的Huh-BAT细胞与索拉非尼和UDCA共处理后,细胞中phospho-STAT3水平显著升高,ERK水平下降。这些结果表明,ROS和ERK可能在索拉非尼(索拉菲尼)和UDCA处理后抑制STAT3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索拉非尼怎么买呢?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