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被认为是晚期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的标准治疗

2020-11-24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自2007年以来,索拉非尼被认为是晚期不可切除肝细胞癌(HCC)患者的标准治疗,许多研究从表达、基因水平和临床方面对参与血管生成过程的标志物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十年的研究有什么成果?一些临床和生物学标记与预后相关。最有趣的临床参数是不良事件、巴塞罗那临床肝癌分期和宏观血管侵犯,而几个单核苷酸多态性和血浆血管生成素-2水平代表最有希望的生物标志物。 

 

  最近对两个III期随机试验的汇总分析表明,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率、病因学和肝外扩散是索拉非尼反应的预测因素,但没有确定任何预测生物学标志物。经过10年对索拉非尼的研究,仍然没有有效的预后或预测因子对该药物在HCC中的反应。本综述的目的是总结10年来对索拉非尼的研究,特别是观察相关临床和生物学标志物预测其在晚期HCC患者疗效的潜力。 

  索拉非尼是一种口服多激酶抑制剂,自2007年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晚期不可切除肝细胞癌(HCC)患者的标准治疗。它通过抑制参与肿瘤血管生成和进展的几种酪氨酸激酶的活性,包括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VEGFR-2/3)、血小板来源的生长因子受体(PDGF-R)、Flt3和c-Kit,并靶向MAPK/ERK通路[2]中的Raf激酶。索拉非尼发挥其活性的分子机制尚未完全阐明,观察到了Raf/MEK/erk依赖和-不依赖的机制。  

  索拉非尼价格昂贵,并与不良事件(AEs)有关。此外,一部分接受治疗的患者对该药物无反应。因此,能够识别那些更有可能从治疗中获益的人的预测标记将是有用的。更准确的预测或预后因素的可用性也将有助于避免潜在耐药患者不必要的毒性。  

  自索拉非尼首次商业化至今已有10年时间,大约有2800项关于该激酶抑制剂的研究已经发表。但是有多少相关的预后和/或预测标记已经被确定?许多研究都集中于在表达和遗传水平上参与血管生成过程的标记物的作用。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的生物标志物研究是SHARP试验,它包括了足够数量的参与者和安慰剂对照组。探索索拉非尼预测或预后标志物的小型单臂研究也已开展,但这些结果尚未得到验证。  

  本综述的目的是总结10年来对索拉非尼的研究,特别是观察相关临床和生物学标志物预测其在晚期HCC患者疗效的潜力。  

  经过10年对索拉非尼的研究,仍然没有有效的肝细胞癌对索拉非尼反应的预后或预测标志物。此外,到目前为止获得的主要结果来自两个重要的随机试验和不同的亚巴伐利亚分析和合并分析,而不是来自正常的临床实践。治疗这些患者的药物只有一种,这一事实肯定无助于促进识别和验证反应和预后预测因素的研究。  

  然而,鉴于最近发表的一项阳性III期临床试验和正在进行的NCT01658878免疫治疗研究,第一个确定索拉非尼和/或新药在此情况下的预后和预测因素。总之,使用代谢组学分析和全基因组分析来检查患者预后和索拉非尼反应之间的关系可能成为在HCC中寻找新的生物标志物的替代方法。索拉非尼(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怎么买?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