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非尼/多吉美的靶点

2020-11-24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索拉非尼是一种小分子多激酶抑制剂,主要抑制Raf激酶、VEGFR和PDGFR。它独特的靶向Raf/Mek/Erk(MAPKinase)通路,因为HCC主要是Raf/Mek/Erk通路的过表达。此外,VEGFR和PDGFR的胞外活化参与了HCC和门静脉肿瘤血栓形成。推测索拉非尼具有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和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的双重活性。两项大型III期临床试验,SHARP试验和AsiaPacific试验,均报道给索拉非尼治疗可延长晚期HCC的生存时间,但两项试验均未达到对晚期HCC患者的CR。  

  在文献检索中,自2007年索拉非尼引进治疗中晚期HCC以来,全球仅发现11篇报道,共记录12例晚期HCCCR患者。12例CR中,6例接受口服索拉非尼非手术治疗,4例接受口服索拉非尼治疗后下行期手术切除,2例接受口服索拉非尼治疗术后转移。本研究报道了一例58岁男性晚期HCC合并门静脉肿瘤血栓形成实现CR的病例。该患者在口服索拉非尼治疗23周后实现了CR;他接受索拉非尼单独治疗共41个月,维持CR超过35个月。  

  据我们所知,这是在索拉非尼治疗下,有记录的持续时间最长的原发性肝脏病变CR;这也是有记录以来最长的给药时间。本病例分析结果表明,对于不可切除的晚期HCC,索拉非尼治疗可显著提高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部分患者可达到CR。此外,索拉非尼治疗可使晚期HCC下降期手术切除肿瘤病变。在肝细胞癌术后远处转移的情况下,索拉非尼的应用也具有临床效益,甚至可以实现CR。  

  本文所述评的CR病例均缺乏明确的病理诊断。在6例非手术口服索拉非尼治疗的患者中,只有1例经肝活检诊断为HCC,其余5例患者无病理诊断。其中2例经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CT诊断为HCC,其余3例患者具有以下三个共同特征:(1)有肝炎病史;(2)典型的HCC影像学表现;AFP异常升高,索拉非尼治疗后恢复正常。  

  据了解,在亚太地区,大多数HCC患者有肝硬化背景,典型影像学表现的特异性,再加上AFP>400ng/ml的标准,导致HCC诊断接近100%。在本研究报道的病例中,58岁男性患者,无论是MRI扫描肿瘤大小的持续缩小,还是索拉非尼治疗过程中AFP水平的快速下降,都表明晚期HCC的CR是由索拉非尼诱导的。本病例符合中晚期HCC的诊断标准。对于非手术口服索拉非尼治疗的中晚期HCC患者,MRI影像诊断结合AFP>400ng/ml标准为HCC的诊断和治疗评估提供了客观指标。  

  索拉非尼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皮疹、腹泻、手足口病、疲劳和脱发。其他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厌食症和高血压。然而,这些不良反应很容易控制,而且在SHARP和亚太地区的试验中,患者对该药物的耐受性似乎很好。我们的病人有很好的药物依从性,并没有终止口服索拉非尼,即使有严重的手足口病和腹泻。该患者在适当的对症治疗下继续服用索拉非尼药物。这与SHARP试验中的患者形成对比,其中药物停药率高达36%。大多数CR患者由于经济原因和/或药物的副作用而停止服用索拉非尼。  

  然而,停药后是否维持CR尚不清楚。本文报告的患者在达到CR后继续接受索拉非尼治疗。到目前为止(2014年3月25日),已经持续了大约41个月的治疗。生活质量未受影响,肝功能等指标正常,生活工作正常,无问题。因此,长期用药似乎是安全的,HCC患者在CR后继续接受索拉非尼治疗,避免复发。  

  研究表明,早期HFSR和AFP水平的快速下降表明索拉非尼具有抗肿瘤活性,支持索拉非尼对HCC患者的良好治疗效果。因此,这两个参数可作为预测索拉非尼治疗效果的早期指标,有助于调整治疗计划。我们的病人在用药三天后出现严重的手足口病;与此同时,他的AFP水平在早期治疗中迅速下降到50%以上。这些发现得到了先前研究的支持。不仅如此,MRI扫描显示早期索拉非尼治疗时肿瘤大小迅速缩小(第5周39.8%,第15周96.9%),提示影像学上肿瘤迅速缩小可能是索拉非尼治疗效果的另一个指标。  

  HCC具有独特的分子生物学特性。索拉非尼的靶点,包括Raf激酶、VEGFR和PDGFR在所有HCC上都不表达,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晚期HCC在索拉非尼治疗后很少出现CR。如果索拉非尼(多吉美)敏感性的基因位点在肝癌HCC可能评估,病人可以接受个性化的治疗,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人实现CR。虽然缺乏活检阻止我们探索在分子水平上,我们相信这种情况下是很有价值的,提供个人癌症生物学的证据,这值得进一步调查。索拉非尼很便宜,只需要几百元钱,在老挝就可以买到?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