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非尼/索拉菲尼的抗肿瘤作用

2020-11-2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患有未分化或间变性甲状腺癌的患者目前缺乏适当的治疗选择。激酶抑制剂是最有前途的替代药物之一。在一项III期临床试验中,BRAF和多激酶抑制剂索拉非尼已在甲状腺癌患者中显示出抗肿瘤作用。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旨在更好地表征索拉非尼(索拉菲尼)对各种组织学起源和不同BRAF的甲状腺癌细胞的分子作用和功效突变状态。对受索拉非尼影响的不同信号通路的分析可能有助于以较少的副作用协助更具体的治疗选择。用索拉非尼治疗12种甲状腺癌细胞系,它们来自变性,滤泡性和乳头状甲状腺癌,具有野生型或突变激活的BRAF。然后全面分析了生长抑制,细胞周期停滞,细胞死亡诱导和细胞内信号传导途径的抑制。

  方法:通过MTT测定法分析细胞活力,并在碘化丙锭染色后通过流式细胞术评估细胞周期。通过乳酸脱氢酶释放测定,半胱天冬酶活性测定和subG1峰测定来评估细胞死亡。在斑点印迹和蛋白质印迹分析中分析了细胞内途径的抑制。

  结果:索拉非尼抑制所有甲状腺癌细胞的增殖,IC50值在1.85至4.2μM之间。携带突变型BRAFV600E等位基因的乳头状癌细胞比携带野生型BRAF的细胞对sorafenib的敏感性更高。细胞周期分析和半胱天冬酶测定表明,索拉非尼依赖性诱导所有细胞系凋亡,而乳酸脱氢酶释放增加提示细胞膜破裂。除抑制AKT和受体酪氨酸激酶外,索拉非尼治疗还引起多种MAP激酶的快速抑制。

  结论:索拉非尼抑制甲状腺癌细胞中的多个细胞内信号传导途径,从而导致细胞周期停滞和细胞凋亡的启动。索拉非尼对所有甲状腺癌细胞系均有效,无论其肿瘤亚型起源或BRAF状态如何,证实索拉非尼对患有任何去分化甲状腺癌亚型的患者均具有治疗益处。索拉非尼在甲状腺癌细胞中的单个细胞内靶标抑制作用可能允许开发更特异性的治疗干预措施,且副作用更少。

  一些临床II期试验和临床研究中治疗转移性分化甲状腺癌已经显示了索拉非尼有希望的结果。尽管这些研究中病例数少,但可能阻碍了亚组分析,尽管这些研究中病例数少,但大多数研究未发现甲状腺癌亚型之间的疗效差异。在一项晚期ATC患者的II期临床试验中报告了积极的效果,其中20例患者中有2例显示部分反应,20例患者中有5例显示疾病稳定。最近发表的III期多中心,双盲随机化安慰剂对照试验评估索拉非尼在甲状腺癌患者的疗效(决策研究)证实,索拉非尼在进行性放射性碘难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中,与临床和遗传亚组无关,与安慰剂相比,显着改善了无进展生存期。总体而言,索拉非尼在进行性和晚期甲状腺癌患者中显示出显着的抗肿瘤活性和临床益处,因此是对放射性碘治疗难以治疗的局部复发或转移性,进行性,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的治疗选择。

  在这里,我们介绍了在有和没有激活BRAFV600E突变的各种组织学亚型的甲状腺癌细胞系中,BRAF和多激酶抑制剂索拉非尼对激酶抑制,对细胞周期和凋亡诱导的影响的详细分析。研究了索拉非尼对各种细胞内信号分子的影响,以评估甲状腺未分化癌患者的更具体的治疗选择。我们评估了本研究中使用的所有12种细胞系的BRAFV600E突变状态。激活的BRAFV600E突变只有两三个乳头细胞系(BHT101和B-CPAP)检测,并在如先前检测和报告的四种细胞系(SW1736)之一。HTh7,C643和HTh83间变性细胞系,TPC乳头状细胞系以及FTC133,FTC236,FTC238,ML1和TT2609滤泡细胞系仅包含BRAF的野生型等位基因。这些发现与实验和病理证据表明的参与合身BRAF突变的PTC的约50%的发病机制和PTC的到ATC进展,但没有发生BRAF在FTC突变。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