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非尼/索拉菲尼用于急性粒细胞白血病

2020-11-19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患者长期不接受以批准剂量连续服用的索拉非尼(索拉菲尼)。这项研究的目的是通过表征AML患者的索拉非尼暴露-反应关系来优化给药方案。具有运输吸收隔室和肠肝再循环的单室模型描述了暴露情况。索拉非尼暴露与激酶靶标的调节(FMS样酪氨酸激酶3(FLT3)-ITD和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之间的关系由最大抑制作用(Emax)模型描述。索拉非尼可以抑制FLT3-ITD活性100%,IC50为69.3 ng / mL,抑制ERK活性84%,IC50浓度为85.7 ng / mL(均针对代谢物效力进行了调整)。根据暴露-反应关系,模拟了在不同频率下利用200或400 mg的不同给药方案。模拟结果表明,与400 mg bid相比,每天两次200 mg给药方案显示出相似的FLT3-ITD和ERK抑制活性,建议在AML患者中进行进一步的临床试验。

  索拉非尼是一种多激酶抑制剂,已被FDA批准用于治疗肝细胞癌,肾细胞癌和甲状腺癌,每天两次口服400 mg剂量(出价),无需食物。此外,索拉非尼已被证明是有效的FLT3-ITD抑制剂,但耐药性却以FLT3-TKD点突变的形式出现。尽管索拉非尼尚未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AML,但据报道在AML患者中标外使用了索拉非尼。已经进行了许多I期和II期临床试验,以评估索拉非尼在新诊断和难治或复发的成人AML以及小儿AML中作为单一疗法或与传统抗白血病化疗联合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索拉非尼为组合疗法的结合总体生存益处尚未得到证实,可能是由于混合FLT3突变状态,并为索拉非尼给药方案尚未优化,平衡耐受性与实现85%的FLT3抑制是临床反应的预测指标。迄今为止,所有随机研究均已评估索拉非尼联合化疗在未选择的AML人群中是否具有FLT3突变,以及连续或间歇地以400 mg bid的最大最大耐受剂量(MTD)剂量使用。但是,该批准的剂量在一些AML临床试验中并未得到很好的耐受。只有一小部分患者(18%)患有AML能够粘附到连续400 mg每日给药中具有较低的给药方案(50%对83%)比较。

  索拉非尼的全身暴露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可饱和吸收已经注意到,剂量超过400mg的发生。23天达到稳态。索拉非尼具有高蛋白结合率,未结合部分为0.3%,与白蛋白的亲和力高于α1-酸糖蛋白。索拉非尼主要通过细胞色素P450(CYP)3A4和UDP-葡萄糖醛酸转移酶(UGT)1A9代谢,主要代谢物为索拉非尼N-氧化物。在评估FLT3-ITD效力时,已注意到索拉非尼N-氧化物的效力比母体药物高14.59倍。索拉非尼经历肠肝循环,是重要的处置途径,有机阴离子转运多肽(OATP)转运蛋白促进索拉非尼肝细胞摄取,代谢成葡萄糖醛酸代谢物后ABC转运蛋白促进胆汁外排。与肝肠循环的药代动力学(PK)在人类使用群体PK被量化使用生理学基础上的PK模型和小鼠。

  在我们最初的临床试验中,约20%(2/9例患者)的剂量限制性毒性表明在400 mg bid方案下存在重要的耐受性问题。9由于在我们最初的临床试验中报道的少数患者具有剂量限制性毒性,因此我们无法进行暴露毒性评估。但是,根据先前报道的针对AML患者的临床试验,较低剂量的索拉非尼与耐受性增强相关。最近,另一个观察研究表明,索拉非尼相关的不良事件与后400 mg每日给药的相对较高曝光N-氧化物代谢物相关联。因此,使用较低剂量方案(例如建议的200 mg bid)的AML患者,不良事件的发生频率和/或严重性可能降低

  考虑到整个给药方案的模拟FLT3和ERK活性,索拉非尼200 mg bid被认为是开始治疗的实际选择,并被推荐作为正在进行和未来临床试验的起始剂量,旨在评估临床疗效和耐受性在AML中。如果药物耐受性好,则剂量最高可滴定至400 mg;如果耐受性差200 mg,则剂量可降至200 mg qod。

  在我们最初的临床试验中,约20%(2/9例患者)的剂量限制性毒性表明在400 mg bid方案下存在重要的耐受性问题。由于在我们最初的临床试验中报道的少数患者具有剂量限制性毒性,因此我们无法进行暴露毒性评估。但是,根据先前报道的针对AML患者的临床试验,较低剂量的索拉非尼与耐受性增强相关。最近,另一个观察研究表明,索拉非尼相关的不良事件与后400 mg每日给药的相对较高曝光N-氧化物代谢物相关联。因此,使用较低剂量方案(例如建议的200 mg bid)的AML患者,不良事件的发生频率和/或严重性可能降低

  考虑到整个给药方案的模拟FLT3和ERK活性,索拉非尼200 mg bid被认为是开始治疗的实际选择,并被推荐作为正在进行和未来临床试验的起始剂量,旨在评估临床疗效和耐受性在AML中。如果药物耐受性好,则剂量最高可滴定至400 mg;如果耐受性差200 mg,则剂量可降至200 mg qod。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