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替尼/Capmatinib临床研究的结果

2020-11-18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药品名称(中文):  

  卡马替尼 

  药品名称(英文):  

  Capmatinib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时间:  

  2020年5月6日  

  获批适应症:  

  用于治疗携带MET基因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包括一线治疗患者和先前接受过治疗的患者。 

  新药解析:  

  MET是近年来肺癌领域涌现出的热门靶点之一。MET14外显子跳跃突变在新确诊的进展期非小细胞肺癌中的总发生率为3%-4%,是肺癌形成的驱动基因,成为许多靶向药物耐药的原因。卡马替尼是FDA批准的首款针对局部晚期或转移性MET14跳跃突变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靶向药。  

  卡马替尼获得FDA批准基于GEOMETRYmono-1II期临床研究的结果:97例MET基因外显子14跳跃突变且EGFR/ALK阴性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每天口服2次卡马替尼400毫克,直到病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反应,初治患者和经治患者的客观缓解率分别为67.9%和40.6%,效果可期。  

  通过观察卡马替尼的总缓解(OR,完全或部分缓解)率和缓解持续时间,结果显示:  

  卡马替尼在患有MET14外显子跳跃突变的晚期NSCLC患者中有了很明显的抗肿瘤活性,尤其是在先前未接受过治疗的28位患者中,有68%(95%CI48-84)的患者观察到OR,中位缓解时间为12.6个月(95%CI5.6-无法估计);先前接受过一线或二线治疗的69位患者与之对比,有41%的患者观察到OR(95%CI29-53),中位缓解时间为9.7个月(95%CI5.6-13.0)。在MET扩增的晚期NSCLC患者中,基因拷贝数高(≥10)的肿瘤疗效要高于基因拷贝数低(<10)的肿瘤。  

  卡马替尼治疗的主要毒性作用是低度外周性水肿和轻微恶心。  

  之前,卡马替尼已获得FDA授予的孤儿药资格和针对以下两类患者的突破性药物资格:(1)一线治疗携带METex14的转移性NSCLC患者:(2)治疗接受含铂化疗期间或之后疾病进展、携带METex14突变的转移性NSCLC患者。  

  Tabrecta(capmatinib)是否有任何已知的不良反应或副作用?  

  处方信息中列出的最常见的不良反应(≥20%的患者)包括:手脚肿胀、疲倦与虚弱、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某些血液检查的变化、严重不良反应。  

  处方信息中列出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肺或呼吸问题、肝病、对日光敏感的风险(光敏性)、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肺炎、败血症。  

  卡马替尼每天400mg,一个月价格约为1.8万美元(约12.9万元人民币)。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