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肝癌患者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后的肿瘤特性和早期反应

2020-11-11 作者3: 康安途海外就医

  背景: 

  等待肝移植的肝细胞癌患者通常采用局部区域治疗,如TACE和消融,以防止肿瘤进展和退出,并改善移植后的长期疗效。我们希望前瞻性地评估索拉非尼(多吉美)作为肝癌在等待肝移植期间全身抗肿瘤新辅助治疗的可行性,评估耐受性、毒性和移植后发病率。我们还想评估灌注CT参数,以评估早期肝癌患者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后的肿瘤特性和早期反应。  

  方法:  

  2012年1月-2014年8月,12名UCSF内符合其他标准的肝细胞癌患者被指定接受肝移植。基线评估后,开始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治疗1、4、12周及以后每8周进行一次灌注CT评估。毒性和生活质量评估在1周和4周后,每4周治疗期间。当患者被排在移植等待名单的优先位置,或者当无法忍受的副作用或肿瘤进展需要其他治疗时,治疗停止。根据Clavien-Dindo记录移植后90天的发病率。  

  结果:  

  根据RECIST/mRECIST,3个月时肿瘤基线CT灌注参数预测预后,但索拉非尼(多吉美)未检测到CTp参数的变化。索拉非尼(多吉美)作为新辅助治疗与耐药和剂量减少有关。因此,评估索拉非尼(多吉美)对CT参数和肿瘤反应的影响的前提条件被削弱。  

  结论:  

  这项研究没有显示在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期间CTp参数的变化。尽管有治疗的意图,但在本研究中,肝移植前新辅助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的耐受性不足。  

  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项前瞻性研究,旨在评估在等待肝移植期间新辅助索拉非尼(多吉美)作为单一疗法的可行性。然而,该研究未能显示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期间CTp参数的变化与mRECIST应答之间的相关性。  

  我们发现基线CT肿瘤灌注参数与3个月时肿瘤反应相关。使用CTp,我们发现HCC肿瘤的血流量和动脉血流量明显高于周围的肝实质。根据RECIST/mRECIST在三个月时预测肿瘤的基线灌注。进展性疾病(PD)患者的基线BF和AF明显低于稳定疾病(SD)患者(无部分或完全缓解)。有报道称,肿瘤血管生成较低的患者预后可能比肿瘤血管生成较高的患者差。动脉肿瘤血流较高(aftumor前高于77,7ml/min/100ml)的患者总生存率优于aftumor前较低的患者,房颤一周后减少与生存率相关。相比之下,我们没有发现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一周后肿瘤灌注明显下降。我们也没有发现灌注参数在一周内的变化与根据RECIST/mRECIST、肿瘤生长率或移植肝肿瘤复发的反应之间有任何关联。  

  对于接受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的HCC患者,临床实践的标准是根据mRECIST标准评价疗效。由于频繁的剂量调整和治疗中断,该队列中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反应的评估受到严重损害。事实上,只有7名患者在12周后仍在接受治疗,这使得很难评估索拉非尼(多吉美)在持续治疗至或超过12周时间点期间对CTp参数的影响。此外,7例患者接受了辅助TACE治疗以防止肿瘤进展。  

  我们发现mRECIST的进展时间为20周,与报道的接受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的HCC患者5.5个月的中位进展时间相同。在以前的肿瘤晚期研究中,尽管缺乏放射反应,索拉非尼(多吉美)仍显示了生存率的提高。2015年发表的一项辅助治疗III期试验的结果在我们设计研究时尚不清楚,该试验对1114例肝切除术和消融后索拉非尼(多吉美)进行了研究。在这项研究中,索拉非尼(多吉美)在辅助治疗中没有显示出任何好处。  

  考虑到索拉非尼(多吉美)作为移植前治疗的可行性,在耐受性(等待名单中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期间的毒性和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方面的结果令人失望。本研究的目的不是评估索拉非尼(多吉美)在治疗期间预防肿瘤进展和移植后复发的疗效,由于频繁的剂量调整,这样的评估更加危险,无法得出有关疗效的结论。  

  我们预期这组表现良好、肿瘤早期、共病率低的患者比姑息治疗组更能耐受索拉非尼(多吉美)的副作用,因此开始接受全剂量治疗。让这些病人继续接受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的困难是意料之外的,因为我们有在姑息性患者中使用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的丰富经验。半数患者因腹泻和各种皮肤问题等副作用而终止索拉非尼(多吉美)的治疗,这些副作用与之前报道的副作用一致。在一项随机研究中,接受tace治疗的患者分别接受索拉非尼(多吉美)或安慰剂,有更多的客观反应和更少的剂量调整,但也有更严重的不良事件。在我们的研究中,治疗期间的平均每日剂量为474mg,在本研究中,没有患者能够在不间断或不修改剂量的情况下继续全剂量治疗,这与另一项新辅助索拉非尼(多吉美)研究[35]的结果相似。  

  索拉非尼(多吉美)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在一周内显著恶化。尽管肿瘤处于早期阶段,但在AE报告(8例患者中有11例与疼痛相关的事件)和C30疼痛评分中,疼痛都被观察到是一个问题。  

  在计划这项研究时,肝移植前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的病例/报道很少。有报道称,移植前接受索拉非尼(多吉美)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较高,但由于样本量小,不能得出确切结论,其他报道显示并发症发生率没有增加。在我们的研究中,移植后90天的术后并发症率很高,但在瑞典国家注册(SweLiv)中,移植后30天肝和胆管肿瘤的发生率与移植后相同。本研究中最严重的并发症是2例假性动脉瘤。索拉非尼(多吉美)不太可能对这两位患者的并发症有任何影响,因为他们在肝移植前已经分别停止了149天和169天的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  

  由于样本量有限,本研究不打算分析肿瘤复发率。然而,在等待名单期间使用索拉非尼(多吉美)的理由在于它有防止复发的潜力。尽管12例患者中有11例在基线时符合米兰标准,但在随访中仍有5例肿瘤复发,这令人沮丧。然而,由于患者人数少,耐受性低,频繁减少剂量,长期不治疗,且TACE抢救治疗占很大比例,本研究无法得出索拉非尼(多吉美)疗效的结论。治疗改良率高是本研究的一个重要局限性,这不仅限制了CTp结果的解释,也限制了次要终点。从停止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到肝移植在时间上的差异削弱了将索拉非尼(多吉美)治疗作为移植后并发症原因的解释。  

  本研究中的CTp也有一些局限性。一个主要的限制是缺乏运动校正。研究表明,在单个患者中,BF的下降只有35%以上可以被认为超出了我们在研究中使用的HCC屏气CTp分析过程相关的变异性。然而,我们的获取方法符合目前国际指南,肿瘤灌注参数与肝组织灌注参数读者间的ICC良好(ICC分别为0.60和0.78)。索拉非尼怎么购买呢?在老挝东盟多少钱?详情请扫码咨询: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