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可瑞的罕见耐药突变

2020-08-20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赛可瑞是一种小分子ALK激酶抑制剂,已被批准用于患有各种类型的ALK+晚期癌症的患者,例如非小细胞肺癌。但是,获得性耐药仍然不可避免,并且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赛可瑞的疗效。已确定了赛可瑞治疗失败后对布加替尼的治疗有反应的EIMS患者的罕见和特殊病例中的染色体ALK-G1269A突变。

  在EIMS中,ALK重排的阳性率目前未知。但是,根据报道的病例,几种ALK融合蛋白包括RNA结合蛋白2(RANBP2)-ALK,原肌球蛋白3(TPM3)-ALK,TRK融合基因(TFG)-ALK和核糖体结合蛋白1(RRBP1)-在EIMS。RANBP2-ALK融合癌蛋白表现出独特的核膜定位,这表明它们可能是靶向激酶抑制剂,诸如赛可瑞

  鉴于EIMS的稀有性,目前尚无大型,功能强大的临床试验可用,迄今为止仅报道了约40例。2016年,Yu等回顾了25例EIMS的临床特征和病理特征。自2016年以来,总结了另外18例EIMS病例。从这些报告中,某些因素,包括年龄,性别,肿瘤位置,肿瘤大小,增殖指数,有丝分裂和坏死程度与临床进展无关。但是,ALK阳性表达与复发或转移密切相关。

  赛可瑞对患有ALK重排的EIMS患者具有显著作用;但是,很难避免获得的阻力。在本病例报告中,EIMS患者在9个月后对赛可瑞耐药。二次NGS检测显示,除了RANBP2-ALK融合之外,还存在ALK点突变G1269A,这表明碱基G在ALK基因的3806位改变为C。因此,在位于三磷酸腺苷(ATP)结合口袋末端的位置1269,编码的氨基酸从甘氨酸变为丙氨酸。该突变的空间位阻效应影响ALK蛋白与恶唑烷的结合,因此ALK G1269A是EIMS中获得的抗性突变。

  赛可瑞是2013年在我国获批上市的一个肺癌靶向药,它是第一个用于治疗ALK 阳性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目前是此类患者的标准一线用药。该药的原研药厂家是辉瑞,此外,还有其它药厂在生产赛可瑞仿制药,不同版本的赛可瑞价格是不一样的,所以赛可瑞克唑替尼多少钱不能一概而论。更多疑问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