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药阿法替尼

2020-07-28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HER2激酶结构域突变作为致癌驱动基因突变发生在1-4%的肺腺癌中。HER2的致癌突变主要存在于诊断为晚期肺腺癌的非吸烟女性患者中。靶向药阿法替尼通过下调HER2和EGFR的磷酸化以及HER2突变型NSCLC中的下游信号传导来显示抗肿瘤功效。此外,它通过G1阻滞和凋亡细胞死亡诱导抗增殖作用。在带有HER2(P780_Y781insGSP)突变的转染Ba / F3细胞中也观察到了HER2磷酸化的增强以及对阿法替尼的敏感性的提高,表明阿法替尼可能具有治疗作用。

  报道了2011年靶向药阿法替尼治疗可带来临床益处的首个证据。3例患有晚期肺腺癌的患者出现HER2突变。他们接受阿法替尼50 mg /天(2并伴有紫杉醇)治疗,均实现了显着的肿瘤消退,阿法替尼相关的PFS为3-15个月。随后进行了II期临床研究,以评估阿法替尼或阿法替尼加紫杉醇对肺腺癌的治疗效果。值得注意的是,接受阿法替尼单药治疗的一名患者确诊PR,以及接受联合治疗的一名患者的PR确诊为41.9周。

  自从进行了这些研究以来,很少有病例报道带有HER2突变的肺腺癌患者。在24例报道的病例中(F:16 vs. M:8),三名患者是轻度吸烟者,一名男性患者是重度吸烟者,其余15名患者从不吸烟(5名患者不清楚)。外显子20插入改变了十七名(71%)患者的遗传序列。有五个具有TMD突变并且对阿法替尼也有反应,与外显子20插入的那些无显着差异。与其他每天不接受超过50 mg阿法替尼治疗的患者不同,三名患者每周接受一次口服280mg阿法替尼的脉冲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名患者没有出现任何皮疹,这是靶向药阿法替尼的常见药物相关副作用。PFS持续时间为11个月和5个月;第三位患者无PFS。20名患者达到了可评估的阿法替尼相关PR或稳定疾病(SD),中位PFS为5.25个月。总而言之,HER2改变,给予一线阿法替尼进行至少12个月的连续PR,这比通过获得的PFS中位数(6.9个月)长培美曲塞/顺铂。我们的研究结果以及另外两个一线阿法替尼治疗病例表明,与传统的一线化疗联合培美曲塞/顺铂治疗相比,一线阿法替尼的疗效和与药物相关的不良事件应进行大量的队列研究治疗HER2阳性的肺腺癌患者。

  那靶向药阿法替尼一盒价格多少?阿法替尼是2013年在我国获批上市,目前的售价是2万多一盒,患者吃一个月需要花费上万元。对于很多中国患者来说,这个金额实在有点难以负担,所以更多的是吃阿法替尼仿制药。其中孟加拉碧康产的阿法替尼深受患者的青睐。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