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阿法替尼有生存获益吗

2020-07-13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吃阿法替尼有生存获益吗?IPASS、EURTAC等经典研究一致发现,和化疗相比,一代EGFR TKI改善了EGFR突变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PFS,但是未改善患者的OS。对于Del19患者,LUX-Lung 3研究中,阿法替尼和化疗的OS分别是33.3个月 vs 21.1个月(HR=0.54,P=0.0015);LUX-Lung 6研究中两组的OS分别是31.4个月 vs 18.4个月(HR=0.64,P=0.023)。

  吃阿法替尼有生存获益吗?值得注意的是,LUX-Lung 6研究中国Del19患者从阿法替尼中的OS获益幅度更大,较化疗延长了15.35个月,中位OS达31.61个月[3]。可见,对于Del19患者,阿法替尼一线治疗的中位OS比化疗组显著延长了1年多,死亡风险分别降低了36%~46%。对比化疗,阿法替尼是首个在EGFR Del19突变阳性晚期NSCLC患者中,一线治疗证实有OS获益的EGFR TKI。

  LUX-Lung 7研究是一项头对头比较阿法替尼和吉非替尼的Ⅱb期研究,结果发现阿法替尼对比吉非替尼治疗Del19患者具有更高的客观缓解率(ORR),两组分别是75% vs 66%。并且对于整体人群,阿法替尼组的PFS更长,降低疾病进展风险27%(HR=0.73),中位OS也有延长趋势,两组分别是27.9个月 vs 24.5个月。真实世界研究中,一线使用阿法替尼治疗Del19患者也得出和随机对照研究一致的结论,即优于一代EGFR TKI。

  韩国的一项真实世界研究[5]显示,一线使用阿法替尼、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治疗Del19患者的中位PFS分别为19.1、15.0和16.3个月,阿法替尼较一代EGFR TKI显著延长了Del19患者的PFS(P=0.01)。加拿大的一项真实世界研究[6]则分析了Del19患者的OS获益,结果显示阿法替尼治疗的中位OS可达48.8个月,而一代EGFR TKI的中位OS仅为26.4个月。无论是随机对照研究还是真实世界研究,无论是中西方患者,阿法替尼对于Del19患者都表现出优异的疗效。

  综上,吃阿法替尼有生存获益吗?答案是肯定的。那阿法替尼一盒价格多少?在我国上市的阿法替尼是进口原研药,价格是比较贵的,虽然阿法替尼上市多年,但国内依旧没有阿法替尼仿制药上市,所以目前国内患者吃的比较多的是孟加拉碧康产的阿法替尼,改版本的阿法替尼一盒3000多元,相比原研药,价格便宜了特别多,而且疗效完全不输原研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