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替尼(afatinib)是什么药物?

2020-05-28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阿法替尼(afatinib)的原研药厂是勃林格殷格翰,于 2013 年 7 月 12 日获美国FDA批准上市,适应症为EGFR 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是全球首个不可逆 EGFR 肺癌靶向药物。2017 年 2 月,阿法替尼在国内获批进口(商品名:吉泰瑞®),用于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阳性的肺癌患者,以及含铂化疗期间或化疗后疾病进展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肺鳞癌患者。

  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阿法替尼与最好的化疗方案相比可延长 19 外显子缺失 (最常见 EGFR 突变类型) 患者生存。同时,与第一代 EGFR TKI 吉非替尼相比,阿法替尼降低肺癌进展风险和治疗失败风险达 26%,治疗两年后阿法替尼组获得无进展患者的例数是吉非替尼组的 2 倍。在肿瘤进展或一线化疗后的肺鳞状细胞癌患者中开展的头对头研究表明,与第一代 EGFR TKI 厄洛替尼相比,阿法替尼将癌症进展风险和死亡风险均降低 19%,并可显著改善疾病控制率、提高生活质量和对癌症症状的控制。

  此外阿法替尼在 EGFR 非经典突变的患者中,显示出显著的生存获益。这部分非经典突变一般包括 18 号外显子 G719X 点突变、21 号外显子 L861Q 突变以及 20 号外显子的 S768I 突变等等。一代 TKI 和三代 TKI 对非经典突变的疗效并不理想,而用二代 TKI 阿法替尼治疗非经典突变,可显著改善这一人群的生存获益。有数据显示,阿法替尼在治疗非经典突变人群中,相较于化疗,PFS 接近一年,这是其他靶向药物所不能比拟的。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