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非尼和曲美替尼能间歇给药吗?

2020-05-25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在既往的研究中,为了逆转或者延缓维莫非尼的耐药,提出间断给药模式,探索是否能让药物敏感细胞和耐药细胞达到某种平衡。早期达拉非尼+曲美替尼的体外研究发现2周停药,6周给药似乎也能达到这样的平衡。但法国一研究团队报道了,在体外PDX模型中对比了双靶间断给药以及连续给药的疗效。

  结果发现无论是单纯使用BRAFi或MEKi,还是两者联合使用,间歇给药与连续给药之间并没有显著的疗效差异。SWOG研究原本设计思路是间歇给药组的PFS能显著优于连续给药组,但结果大跌眼镜,间歇给药组的ORR和PFS都明显劣于连续给药组。究其原因,可能是达拉非尼的半衰期较短,又属于可逆性抑制剂。

  但曲美替尼的半衰期相对长又容易在体内蓄积(曲美替尼半衰期相较于考比替尼和Binimetinib更长),故这种间歇方案并未做到完全“间歇”。另外MAPK通路的激活并不是双靶耐药的主要机制,单纯从这条通路上做文章可能也是行不通的。这项研究证实了达拉非尼+曲美替尼的这种间歇给药模式(吃5周,歇3周)在临床上行不通,建议要连续给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