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唑替尼副作用都有哪些?

2019-07-17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使用肺癌靶向药物克唑替尼时,不仅疗效颇佳,克唑替尼副作用也很常见,克唑替尼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视力障碍、恶心、腹泻、呕吐、肿胀 (水肿)、便秘、肝脏问题(转氨酶升高)、疲劳、食欲下降、上呼吸道感染、头晕、手脚麻木或刺痛(神经病变)。克唑替尼可能引起严重副作用,包括肝脏问题,危及生命或致命的肺部炎症,异常心跳及一只眼或两只眼的部分或完全性失明。

  间质性肺病也是克唑替尼副作用之一,且它的发生率并不低(17.4%),其中以亚急性型的间质性肺病为主,急性重型则比较少见。而该副作用的临床表现无明显特征,可能以咳嗽、气促等为主。在检查方面,克唑替尼相关间质性肺病在CT上表现为以GGO为主的炎症性病变。因此,在临床上需要把这种疾病与患者肿瘤复发转移或者新发的GGO相鉴别,必要时可以取支气管肺泡灌洗液进行细胞学检查,如果发现了大量的淋巴细胞,则高度怀疑是克唑替尼相关的间质性肺病。

  研究表明,发生间质性肺病的患者对克唑替尼有更好的反应,患者的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期明显比无间质性肺病的患者要长。这可能提示我们也许因为某些患者体内存在特殊的蛋白质或者异常量的蛋白,使得患者对克唑替尼更加敏感,但同时这些蛋白质也是引起间质性肺病的敏感蛋白。然而,研究中的OS之间无统计学差异。估计是因为间质性肺病的发生一定程度上升高了患者的非肿瘤相关性死亡事件的发生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