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卫用药禁忌有哪些?

2019-07-17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格列卫(伊马替尼)是一种小分子蛋白激酶抑制剂,它具有阻断一种或多种蛋白激酶的作用,用于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在慢粒病友中可以说有很高的“人气”。但是由于慢粒本身病情的特殊性,加上格列卫的药物作用,慢粒病友在服用格列卫期间,也有一些用药禁忌。下面来看一下格列卫用药禁忌都有哪些。

  一、禁止吃的水果。西柚(葡萄柚),杨桃和塞维利亚柑橘!在服格列卫期间,这些水果禁止食用,果汁也不行。由于这些水果中含有CYP3A4抑制剂,并且效果很强,CYP3A4酶是药物代谢最重要的酶之一,涉及非常多药物的代谢,夸张一点说,几乎每种常见病的治疗药物里面,一定能找到受CYP3A4影响的药物。

  若在服用格列卫期间,与这些水果同吃,会减弱药物效果,造成治疗失败的可能,为了安全起见,不吃为妙。

  二、避免吃的药物。服用格列卫期间,除了怕药食相冲,同时也要避免药药冲突,在服用格列卫期间,要避免服用以下含细胞色素p-450抑制剂和诱导剂(统计):

  ①:阿瑞吡坦、苯巴比妥、苯妥英、地尔硫卓、茚地那韦;

  ②:氟康唑、伏立康唑、红毒素、卡马西平;

  ③:克拉霉素、利福布汀、利福平、利托那韦;

  ④:奈法唑酮、奈非那韦、沙奎那韦、圣约翰草;

  ⑤:泰利霉素、酮康唑、维拉帕米、伊曲康唑。

  格列卫是很多慢粒患者的首选药物,但在治疗期间,白血病患者还要注意以上事项,为了健康恢复,这些基本的护理一定要做到位,以此保证药效。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