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鲁替尼联合venetoclax治疗CLL是否可获得疗效加成?

2019-07-17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是一种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既往研究表明,依鲁替尼和venetoclax都可以显著提高CLL患者的存活率,并取代了许多患者的化学免疫治疗。那这两种药物是否具有协同作用,联用是否可获得疗效加成呢?CLARITY研究是一项II期单臂临床试验,旨在评估依鲁替尼联合venetoclax用于复发/难治性CLL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

  患者最初使用依鲁替尼420mg/d单药治疗8周,第9周第1天开始联合使用venetoclax。在前3名患者中,venetoclax的起始剂量为10 mg/d,每周剂量递增至20 mg、50 mg、100 mg 、200mg,最大剂量为400mg/d,患者均未出现肿瘤溶解综合征(TLS),因此,所有随后的患者均以20mg/d的初始计量加入venetoclax。加入venetoclax治疗前评估患者的TLS风险,并将其分为低、中或高风险。高危患者需入院接受前两剂venetoclax治疗。通过高灵敏度多参数流式细胞术评估外周血和骨髓的MRD。

  研究共招募了54名患者,4名患者在前8周依鲁替尼治疗时因AEs而停药。中位随访21.1个月后,1名患者出现疾病进展,所有患者均存活。观察到1例肿瘤溶解综合征。其他不良反应轻微和/或易于控制,最常见的是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和胃肠道事件。数据采集截止时,在第14个月确认MRD阴性缓解的2名患者,停止了依鲁替尼联合venetoclax治疗。此后这2名患者没有复发,外周血和骨髓中的MRD仍然为阴性。其余患者应用试验方案继续治疗,包括那些有残余淋巴结病的MRD阴性患者。

  结论:在复发/难治性CLL患者中,依鲁替尼联合venetoclax的耐受性良好;MRD阴性率高,可使一些患者停止治疗;患者的PFS和OS也令人鼓舞。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