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灰质炎病毒真的能够成为治疗胶质母细胞瘤的利器吗?

2019-04-01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鉴于基因改造技术的日趋成熟,研究人员们越来越多地对病毒进行改造,并利用改造过的病毒来抗癌——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也是这样做的。近日,美国杜克大学研究者发表的一篇新研究表明,他们发现脊髓灰质病毒疗法,可显著延长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生存,甚至使原本仅为4%的三年存活率提升至21%。脊髓灰质炎病毒能杀伤神经元,从而导致小儿麻痹,但也恰恰是基于这种机制,使其可反作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上。首先,经过改造的脊髓灰质炎病毒(会通过追踪一种叫做CD155的蛋白质来开始它们的攻击,选择性地侵入并进行复制,进而导致癌细胞裂解,而CD155蛋白质则是一种大量存在于胶质母细胞瘤细胞中的蛋白质。在这一阶段,病毒能够杀死一些肿瘤细胞,但未能杀死全部细胞。

  在此之后,病毒还能够感染抗原提呈细胞(是指具有摄取、处理抗原并将抗原信息提呈给T淋巴细胞的一类细胞),包括树突细胞和巨噬细胞——正是这一反应能够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并让T细胞识别并杀死癌细胞。完成病毒设计后,研究人员首先在动物模型中开展了试验。随后,他们又开始开展临床试验,以便检测脊髓灰质炎病毒的抗癌效果。I期临床试验中共包含了61名受试者,研究人员在受试者的头部放置了导管,以便将改造过的病毒直接输送进患者的脑内。经过6个半小时的输注后,研究人员再把导管从患者的脑内移除。

  起初,治疗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治疗组中位生存时间为12.5个月,而对于接受标准治疗,也就是化疗的患者来说,这一数字为11.3。但随着试验的进一步开展,研究人员却发现了病毒疗法的治疗潜力:治疗组患者的2年生存率为21%,而历史数据为14%,存在显著差异;另外,治疗组患者的3年生存率高达21%,而历史数据仅为4%,这也就是说,病毒疗法将患者的生存率提高了四倍。虽然临床Ⅰ期试验一般只是验证安全性,但脊髓灰质炎病毒在此期间却表现得显著超出预期——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还有1名20岁的患者和1名60岁的患者的生存期超过了69个月,也就是将近6年。而且这一奇迹还在继续,这两名患者至今仍活着。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