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疗法导致的细胞因子风暴该怎么处理?

2019-04-01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CAR-T导致的细胞因子风暴怎么处理?细胞因子风暴是CAR-T细胞治疗期间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一般表现为发热、疲劳、肌痛、心动过速、低血压、毛细血管渗漏、心功能不全、肝肾损害等。细胞因子风暴的毒性症状一般出现在细胞属猪后的1周内,在1-2周达到最高峰。

  在此期间,患者应做好细胞因子风暴的监测,监测项目包括常规心电监护、血常规及血细胞计数、出凝血常规、CRP、铁蛋白浓度和生化等。若条件允许,每隔2 d检测包括IL-6、IL-10及IFN-γ等血清细胞因子浓度和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CD19+B细胞和CD3+T细胞的比例变化。

  对具有发生严重细胞因子风暴高危因素的患者须加强监护。高热患者可服用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首选对乙酰氨基酚片,并使用冰袋、冰帽及冰毯等辅助降温。因糖皮质激素可能会抑制CAR-T细胞功能,发热时尽量避免使用此类药物,但若在使用各种退热措施后仍高热持续不退,应警惕发生严重细胞因子风暴(sCRS)的可能,需进一步加强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及监测各脏器功能,对有发生sCRS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使用IL-6拮抗剂或激素。

  详情请访问  CAR-T  http://m.kangantu.org/cart/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