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大剂量使用地塞米松的副作用有哪些?

2019-03-30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地塞米松为长效糖皮质激素,作用广泛而复杂,且随剂量不同而变化。在生理情况下所分泌的皮质激素主要影响正常物质代谢过程。缺乏时,将引起代谢失调甚至死亡。糖皮质激素除影响物质代谢外,还具有抗感染、抗过敏和抑制免疫反应等多种药理作用,其临床应用广泛,但是不适当使用或长期大剂量使用可导致多种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地塞米松的副作用有哪些?

  1. 医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这是过量激素引起脂质代谢和水盐代谢紊乱的结果。表现为满月脸、水牛背、皮肤变薄、多毛、水肿、低血钾、高血压、糖尿病等。2. 诱发或加重感染:长期应用可诱发感染或使体内潜在病灶扩散,特别是在原有疾病已使抵抗力降低的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肾病综合征等患者更易发生。3. 消化系统并发症:因可刺激胃酸、胃蛋白酶的分泌并抑制胃黏液分泌,降低胃黏膜的抵抗力,故可诱发或加剧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至造成消化道出血或穿孔。

  4. 心血管系统并发症:长期应用,由于钠、水潴留和血脂升高可引起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5. 骨质疏松、肌肉萎缩、伤口愈合迟缓等:与糖皮质激素促蛋白质分解、抑制其合成及增加钙、磷排泄有关。6. 糖尿皮质激素促进糖原异生,降低组织对糖尿病的利用,抑制肾小管对糖尿病的重吸收作用,因而长期应用超生理剂量糖皮质激素者,将引起糖代谢的紊乱。鉴于以上地塞米松长期应用的不良反应,建议有需要应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务必在正确的时间服用合适的剂量,安全停药。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