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手术后的并发症及其护理方法

2019-03-29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肝移植手术之后,通常会出现一些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只要进行专业护理,就不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危害。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肝移植手术后的并发症及其护理方法。出血。腹腔内出血是出现最早的并发症之一,多发生在术后48 h内,及早发现和治疗是移植术后监护的关键。护理:严格观察腹腔引流液的情况, 若出血量大应及时输新鲜血、凝血复合物和纤维蛋白原等,如术后24 h~48 h血性引流液很多, 患者突感肝区疼痛、局部压痛、反跳痛等体征,是出血的症状,应及时发现。

  疼痛。肝移植术后由于手术创伤大,术后疼痛剧烈。护理:密切观察镇痛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同时应协助患者调舒适的体位,在翻身、咳嗽等变换体位时用手按压伤口,弯曲双腿,减少伤口张力。排斥反应。肝移植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移植肝无功能的主要原因之一。护理:及时发现是保证移植肝顺利存活的关键。 发热,乏力,肝区疼痛,腹水增加,胆汁引流液,血生化的等的变化要及时发现。精神异常。由于病程长,肝移植手术的特殊性和抗排异药物的应用等原因,肝移植术后出现精神异常并发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惧。护理:了解病人的心理,向患者说明病情,给予安慰,树立信心。病情稳定后可让家属的探视,消除孤独感等。

  感染。由于大剂量激素及免疫抑制的应用,不但抑制了排斥反应,也抑制了受体对感染的免疫力,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极易产生各种严重的感染。最常见的感染部位为切开感染、肺部感染和输液管导管引起的败血症。其中肺部感染是造成移植术后死亡的最危险的因素。护理:加强病房内空气消毒,置患者于隔离病房, 禁止家属进入病房, 保持呼吸道通畅,有气管插管时应随时吸痰, 鼓励患者有效咳嗽、咳痰; 给予细致口腔护理,防止因护理不当造成的感染;工作人员如有感冒,则不得入室工作;患者外出进行检查治疗需带口罩,注意保暖。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