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坦/舒尼替尼一线治疗转移性肾癌可显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2019-03-27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来自美国西北大学一项研究表明索坦(舒尼替尼)一线治疗转移性肾癌Ⅲ期临床研究的生活质量分析最终结果:与干扰素α(IFN-α)比较,索坦一线治疗mRCC取得较好疗效的同时,显着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该研究共纳入750例未经治疗的mRCC患者,按1︰1随机接受索坦或IFN-α治疗。

  在ASCO年会上公布的临床数据已经显示,索坦组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及客观缓解率(ORR)均显着优于IFN-α组,随访结果提示索坦一线治疗的中位总生存期(OS)超过2年。生活质量分析研究采用了癌症治疗功能评价通用量表(FACT-G)评价患者的生活质量。FACT-G包含4项亚指标:癌症治疗功能评价-肾脏症状指数(FKSI-15),包括疾病相关症状(FKSI-DRS)亚指标;欧洲五维度健康量表(EQ-5D)问卷实用指数;EQ视觉类比量表(EQ-VAS)。其中,FKSI-DRS是生活质量分析的主要终点。所有患者在每个周期的第1天及第28天完成量表调查。所有指标得分越高表示转归越好。

  研究者采用混合效应模型分析了意向治疗人群数据。本次ASCO大会公布了最终结果显示:索坦组FKSI-15和FKSI-DRS评分总均值显着优于IFN-α组(4.06对2.36,P<0.0001)。与此相似,FACT-G(及其所有亚指标)、EQ-5D指数和EQ-VAS的均值差异均表明接受索坦治疗有利(P<0.05)。不同治疗组之间FKSI-15、FKSI-DRS、FACT-G以及FACT-G功能性健康亚指标均值差异具有显着性意义。美国和欧洲人群组间差异的情况类似。

  详情请访问  舒尼替尼  http://suninat.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