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口服替莫唑胺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9-03-26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替莫唑胺主要适用于原发或复发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间变性星形细胞瘤及部分脑转移瘤等需要化疗的患者。替莫唑胺通常为口服用药,在酸性环境中稳定,口服替莫唑胺具有100%的生物利用度,并可通过血脑屏障,能有效地延缓肿瘤增殖,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且安全性和耐受性较好。那么患者在服用替莫唑胺时应注意什么问题呢?

  1.请务必遵医嘱用药,医生都是严格按照每个人身体表面积计算出来的用量,应严格按照医生处方所开剂量服药,不能自行加量或减量。2.做好用药时间的规划,比如确定好8点清晨起床空腹服用或者晚餐后2小时服用,可设置服药闹钟用于提醒自己,或者使用小本子做好记录。3.如果在服药期间某天忘记服用,千万不要自行补服,建议等到下一次服药时再服药,且只需服药当次的剂量,而不能把上次忘记服用的剂量加在本次服用的药中去。若当天只是在规定的服药时间时未服用,而过了2小时才想起来,是可以服用当次剂量药物的。4.替莫唑胺在酸性条件下稳定,适合胃的酸性环境,口服吸收完全,但食物和高脂肪早餐可减少其吸收速率的程度。应按时按要求在清晨空腹时服药或餐后2小时服药。服药后1小时禁食,2小时禁食高脂肪食物,以免影响药物的吸收。

  5.服药期间应多饮白开水,以促进毒素从体内排出。服药时不得咀嚼或者打开胶囊,应整粒吞服,如不慎破坏了胶囊,应避免胶囊内容物吸入或与皮肤黏膜接触。6.服药期间若需要同时服用其他药品请咨询医生是否可同服,化疗药尽量单独服用,不要与其他药物一起。7.一般在化疗药服用前30分钟都需服用护胃止吐的药物,若出现的胃肠道反应较大或有任何其他不适应及时告知医生。8.如在服药一小时后出现呕吐现象,药物已基本吸收,无需再次服药,否则,应根据呕吐出的替莫唑胺的量予以补充药物,具体请咨询医生。9.药物的存放一定要注意避光、避热、防潮,药物妥善固定放置,远离儿童。10.服药期间有可能出现骨髓抑制,给药期间应按照医生要求定期进行中性粒细胞及血小板数检查。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