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沙替尼可以使原本耐药的三阴性乳腺癌细胞再次对化疗敏感

2019-03-25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三阴性乳腺癌一直是乳腺癌中预后比较差的一种,肿瘤复发和转移风险高,化疗耐药仍然是这些患者治疗的最大挑战之一。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并且对化疗耐药的患者中,生存期超过5年的不到30%。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达沙替尼(施达赛)可以增加三阴性乳腺癌细胞对化疗的敏感度。

  该研究团队培养了对紫杉醇(pac)耐药的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与亲代细胞相比,其显示出更高的细胞球形成潜力,乳腺癌干细胞亚群占比更高。随后,研究人员测试了各种激酶抑制剂对导致化疗耐药、驱动肿瘤复发和转移的肿瘤细胞群的消除效果。通过筛选发现,达沙替尼(一种Src激酶家族抑制剂)可以阻断紫杉醇诱导的乳腺癌干细胞富集,以及亲代和紫杉醇耐药的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中的Src活化。有趣的是,达沙替尼还诱导了紫杉醇耐药的间充质干细胞的上皮分化,导致其对紫杉醇的敏感性增强。也就是说,达沙替尼可以有效抑制乳腺癌的侵袭性特征,并使原本耐药的三阴性乳腺癌细胞再次对化疗敏感。

  此外,研究还发现,达沙替尼和紫杉醇联合治疗不仅降低了乳腺癌干细胞数量及其细胞球形成能力,还协同降低了紫杉醇耐药细胞的细胞活力。临床前模型进一步证明了达沙替尼/紫杉醇组合治疗在抑制肿瘤生长中的功效。研究团队认为,三阴性乳腺癌的侵袭性可部分归因于乳腺癌干细胞,靶向乳腺癌干细胞可作为克服三阴性乳腺癌化疗失败的一项优先策略。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