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安慰剂相比依维莫司能明显提高神经内分泌瘤患者的生活质量

2019-01-15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近日,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项临床研究中发现,相比接受安慰剂治疗的恶性神经内分泌瘤患者而言,接受化疗药物(依维莫司)治疗的相同患者会报告类似的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HRQOL)。此前研究中,研究者发现,药物依维莫司能够减缓患者的疾病进展,尽管会出现化疗相关的毒副作用,但该药物仍能维持患者的生活质量,相关研究或许就支持了支持将HRQOL的有用性作为临床试验研究的终点。

  在多个中心进行的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中,研究人员收集了300多名肺部或肠道起源的恶性神经内分泌瘤患者的数据,这些患者被随机指定接受依维莫司或安慰剂进行治疗,随后研究人员在研究的15个月期间通过FACT-G问卷来评估患者的HRQOL(FACT-G:Functional Assessment of Cancer Therapy General,癌症疗法功能评估)。当对比安慰剂治疗组时,研究者发现,尽管患者会经历化疗带来的毒副作用,但依维莫司治疗组患者的心理健康得分得到了改善,也就是说成功治疗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乐观情绪。

  研究者表示,长期的疾病无进展生存状况或会中和患者机体出现的毒副作用,同时相比安慰剂组患者而言,依维莫司治疗组患者的疾病相关症状也得到了明显缓解和改善。研究者发现患者的疾病进展和HRQOL之间或许存在一种明显关联性,如果患者的癌症恶化的话,其FACT-G的分值就会下降。研究者所观察到了患者生活质量和疾病进展之间的关联或许就支持了在临床试验中能将HRQOL作为患者治疗的终点,目前进行神经内分泌瘤领域研究的科学家们并没有给出关于这种疾病的明确疗法,但HRQOL是一种有意义且和患者相关的治疗终点,其能有效避免患者总体生存的长尾状况,而这种方法常常需要多年的数据收集才能够对患者的治疗预后状况进行有效评估。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