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治疗后复发再次选择放疗和化疗有没有疗效?

2019-01-10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鼻咽癌是我国南方最常见的头颈部肿瘤,它对放射治疗具有中度敏感性,因此同步放化疗是鼻咽癌治疗的首选方案。目前,随着放疗技术的进步和化疗方案的不断完善,原发性鼻咽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大约为80%,但仍有8.6%~23.7%的病人在5年内出现鼻咽及颈部淋巴结的复发,需要再次治疗。对于复发的鼻咽癌病人,是否还能选择再次放疗和化疗呢?

  首先,放疗后复发的肿瘤细胞是首次治疗后遗留下来的,这些侥幸存活的肿瘤细胞大多数对放射线或者化疗药物不敏感;其次,放射线可以使原发肿瘤的病理类型发生改变,并且造成局部组织的纤维疤痕化及血运障碍,肿瘤一旦复发,其对再次放疗的敏感性大打折扣。由于复发性鼻咽癌的病灶中存在这些耐受的肿瘤细胞,因此再次放疗需要更大的放疗剂量才能有足够的治疗效应。然而,更大的放疗剂量不仅没有带来相应的疗效,反而意味着更多、更严重的不良反应,例如白细胞减少、严重感染、鼻部大出血、顽固性头痛、张口困难、吞咽困难等等,这些不良反应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会危及生命!

  同样的,复发性鼻咽癌进行化疗也需要更大剂量,或者更换不同的化疗药物,或者采用价格昂贵的靶向药物,而且疗效也并不理想。目前的各项临床研究报道,二次放疗或二次同步放化疗的病人5年生存率均不超过40%,而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接近50%,使人望而却步。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