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注意口腔卫生真的会增加胰腺癌的患病率吗?

2019-01-10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作为一种消化道恶性肿瘤,胰腺癌一直面临着恶性程度高、早期确诊率低、治愈率低等难题,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近几年也呈上升趋势。对胰腺癌的发病机制、诊断治疗研究也一直是科学家们希望攻破的重点。2016美国癌症研究学年会上汇报了一项关于胰腺癌诊断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定的口腔细菌可能会增加胰腺癌的患病风险。该研究首次直接评估了口腔菌落与胰腺癌的关联。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有望为更早、更精确的诊断胰腺癌提供新指示。

  研究发现,两种关键口腔细菌,显着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研究对732位美国人进行了长达10年的随访调查,采集他们漱口水作为口腔细菌研究样本,其中361位调查对象在期间被诊断出胰腺癌。研究人员比较了癌症患者(确诊之前)和正常人的口腔细菌组成结构,结果发现:口腔菌群中含有两种特定细菌中任意一种的人,其患胰腺癌的风险会显着增加。具体而言,Porphyromonas gingivalis会增加59%的胰腺癌患病率,而Aggregatibacteractinomycetemcomitans会增加50%的胰腺癌患病率。早先的研究已经证实,这两种细菌类型与牙周炎也有关联。

  当调查对象被诊断出胰腺癌后,研究人员依旧采集其口腔细菌样本。两年的数据发现,上述细菌增加患癌概率的结果并没有变化。这一补充分析是为了减少数据受“反向因果关系”影响,也就意味着,胰腺癌发生于两种细菌出现之前。该研究表明,口腔微生物群中的特定类型会增加胰腺癌的患病风险,且这种指数与年龄、性别、是否吸烟、种族、家族史有关联。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