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莫昔芬的副作用更大一部分其实是更年期的一种表现

2019-01-10 作者3: 康安途出国看病

  众所周知,他莫昔芬是乳腺癌,尤其是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ER+)患者的救命药。但是,他莫昔芬在发挥疗效的同时,也会给人带来头疼的副作用:轻的有恶心、呕吐、头晕、面部潮红等,反应重的,往往会出现肝功能异常、白带增多等,甚至睡眠也会出现问题。面对种种副作用,很多乳腺癌患者在选择使用他莫昔芬时,就会变得非常犹豫。也有不少患者索性弃用他莫昔芬,改用其他更为保守的疗法,从而规避种种给人带来不适感的副作用。新的科学研究显示,其实,我们都错怪了他莫昔芬。因为,有些副作用,根本不是他莫昔芬自身所带来的。只是服用他莫昔芬,会加重这些“副作用”。

  一项新研究证实部分他莫昔芬的副作用其实是一种更年期的表现,与他莫昔芬无关。这项实验已经跟踪进行了25年,实验纳入了来自英国的3823名乳腺癌患者。通过研究发现,使用他莫昔芬作为乳腺癌预防和接受安慰剂的人的症状在某种程度上是相似的。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服用安慰剂;另一组服用他莫昔芬 20 mg/d。治疗的平均时间为 4.3年,接受安慰剂的患者治疗时间高于服用他莫昔芬的患者。研究中总共有2/3的女性至少治疗 4.5 年。随访发现,12个月左右中断治疗的人数是多的,这个时间段正好是服用他莫昔芬后副作用易出现的时间段。此前,已有研究显示,5年他莫昔芬服药同不服药相比几乎可降低后期乳腺癌1/3的死亡率,新的结果显示10年他莫昔芬服药效果更好,几乎将确诊乳腺癌后第二个十年的死亡率降低了一半。

  他莫昔芬组与安慰剂组出现恶心呕吐、头痛、潮热和妇科症状基本相似。研究人员解释:即使服用了安慰剂也会出现恶心呕吐的反应。当有不良反应出现时,人们常常将其归因于药物。一些症状,如阴道干涩,可能与更年期有关,处于更年期时,潮热和其他妇科症状自然会出现,他莫昔芬可能加重了这一情况,实验中的抗雌激素作用,在他莫昔芬和安慰剂两组间的表现上是相似的。因此,患者可能会把年龄相关的症状归因于他们的药物。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