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希替尼的作用机制与一代靶向药物有什么不同?

2019-01-07 作者3: 康安途医疗旅游

  EGFR基因阳性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的一代靶向药物包含吉非替尼(易瑞沙)、厄洛替尼(特罗凯)、埃克替尼(凯美纳);二代靶向药物有阿法替尼、达克替尼;三代靶向药物则是奥希替尼(泰瑞沙)。有科学家在体外研究了一代药和三代药物的耐药问题,也就是在体外培养表达人的EGFR突变的癌细胞,然后分别使用一代药物易瑞沙、三代药物奥希替尼去观察相应的耐药基因突变是什么。

  结果,在体外培养的癌细胞,携带对靶向药物敏感的EGFR基因19del或L858R突变,如果使用易瑞沙,也就是EGFR靶点的第一代靶向药物,产生的耐药突变是EGFR基因的T790M位点,如果使用三代药物奥希替尼,则产生的耐药基因突变主要是C797S,需要注意的是没有T790M突变。因为奥希替尼本身是抑制T790M产生的,因此如果之前不使用易瑞沙将T790M给激发出来,那么奥希替尼的使用不会导致癌细胞进化出T790M突变。  

  如果患者最开始使用第一代靶向药物易瑞沙或特罗凯,则患者会出现继发性耐药基因突变T790M,之后使用三代靶向药物奥希替尼,则在T790M的基础上出现C797S。如果先使用奥希替尼,则患者耐药的突变可能会是C797S突变,此时如果使用二代药阿法替尼或一代药物,则会在C797S的基础上出现T854A突变,或者T790M突变,后续也有可能继续使用泰瑞沙。总之,不同的EGFR靶向药物使用后,所激发的耐药基因突变是不同的。  

  详情请访问  肿瘤  http://m.kangantu.org/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扫一扫添加官方微信 咨询解答更便捷"
余下全文
医学博士免费解答
我们将解决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用药 疾病 治疗
分享到
今日推荐
相关热文

© 2015-2018 康安途 www.kangantu.org